今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创纪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31 13:27:15

  【法新社伦敦12月29日电】金融数据提供商美国迪罗基公司29日说,今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创下历史纪录,达到5万亿美元以上,其中医疗保健并购独占鳌头。

  该公司说,本年度5.03万亿美元的并购总额较去年猛增37%,10月至12月创下有史以来单季最高纪录。

  美国辉瑞公司11月宣布以160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公司,建立全球最大制药集团,是有史以来第二大和医疗保健领域历史最大的并购。两家公司预计,在并购完成后前3年,其运营增效收益将超过20亿美元。

  迪罗基公司说,此次并购使医疗保健领域以7240亿美元在今年收购与合并总额中拔得头筹,紧跟其后的是技术领域(7130亿美元)和房地产领域(4580亿美元)。

  本年度第二大并购交易是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比利时百威英博公司以1174亿美元收购头号竞争对手南非SAB-米勒啤酒公司。该交易也是在11月宣布的。

  此宗巨额交易将合并“百威”、“贝克”、“时代”等英博顶级啤酒品牌和SAB-米勒“富士达”、“美乐”等品牌。

  英博希望挖掘非洲和中国势头强劲的发展中市场。SAB-米勒合资企业在上述地区生产全球销量最大的“雪花”牌啤酒。

  迪罗基公司说,算上这两宗最大交易,史上仅有8宗并购交易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第三大并购交易是英荷壳牌石油集团4月以815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公司。这宗交易旨在帮助壳牌利用后者在液化天然气(煤炭及核能更为清洁的替代品)方面的强势地位提振其日渐疲软的生产。

  今年并购总额尤为庞大。今年有69宗并购案总额超过100亿美元,是去年水平的两倍还多,创下历史纪录。总额达500亿美元及以上的超大交易占今年交易总量的近1/6,这一比例前所未有。今年的并购交易总额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次年2009年的两倍还多。

  迪罗基公司说,美国高盛公司是本年度并购交易全球领先咨询企业,紧随其后的是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