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萎缩3.7%

来源:人民网
2015-12-31 10:32:53
原标题: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萎缩3.7%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31日报道,俄罗斯货币卢布30日跌至1年多来的最低水平。随着油价持续低迷,俄罗斯面临在2016年遭遇第二个经济衰退之年的前景。

  尽管此前官方暗示经济局势正在企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 普京表示“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在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打击下,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3.7%。

  最近一轮油价下跌给上述乐观预期泼了冷水,俄罗斯政界和商界精英中的高层人士本周警告称,俄罗斯应该为2016年依然遭遇经济衰退作好准备。

  本周沙特阿拉伯宣布了一项激进的财政紧缩计划,重申不会因为油价降低而减产,30日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逾3%,至每桶36.64美元。

  这推动卢布跌破1美元兑73卢布水平,除了2014年12月险些造成俄罗斯银行体系遭遇挤兑的一段短暂暴跌以外,这是卢布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到莫斯科傍晚时间,卢布汇率下跌了1.2%,至1美元兑73.1570卢布,比2015年初下跌了26%。

  “2016年不会比2015年轻松,可能还更具挑战性,”俄罗斯最富有的寡头之一阿利舍尔 乌斯马诺夫本周表示。

  俄罗斯经济部长阿列克谢 乌卢卡耶夫表示,俄罗斯应该为石油价格“多年”保持低位作准备。

  俄罗斯政府该报的数据表明,俄罗斯经济11月环比出现萎缩,这是5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这全都取决于石油、石油,还是石油,”莫斯科晋新资本经济学家奥列格 柯兹敏表示,“当前这场危机没有确定的底部。”

  分析人士称,近期的经济疲弱对俄罗斯普通人的打击尤为严重。

  本周发布的政府数据表明,在2015年头11个月期间,实际工资同比下降了9.2%,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的经济动荡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下降。

  根据俄罗斯国有民调机构VTsIOM的数据,39%的俄罗斯家庭买不起足够的食物或者衣物。

  本月油价触及11年低位。石油和天然气占俄罗斯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