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总理称将坚持发展登月项目

作者:张继业 来源:新华网
2015-12-30 20:52:00

  俄罗斯主管航天领域的副总理罗戈津30日说,俄将坚持发展登月项目,此前有媒体报道的“俄将放弃登月计划”为谣言,相关计划正在新的航天发展规划下展开。

  罗戈津当天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一些媒体称俄罗斯已经放弃登月和建立月球站的计划,“我对此十分惊讶,这些均为不实报道”。他强调,当前俄登月计划正在新版航天发展规划下展开,作为第一步,超重型运载火箭的建造工作已经开始。

  俄《消息报》29日刊文称,与今年4月草拟的版本相比,俄航天署草拟的新版2016至2025年航天发展规划删去了所有载人登月的相关计划。文章称,由于削减了航天领域的联邦财政预算,俄罗斯不得不放弃与月球相关的项目。

  俄联邦航天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科普捷夫、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莫伊谢耶夫等多名专家认为,如果俄罗斯大幅削减航天经费,登月类远景规划首当其冲,俄登月计划可能要推迟到2025年以后。

  受经济困境影响,俄罗斯一再削减航天领域经费。塔斯社此前报道称,俄联邦2016至2025年航天发展规划最初预计耗资3.2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73卢布),几度缩水后到今年4月已被迫降至1.4万亿卢布,而如果停止登月相关计划,还能节省约8850亿卢布。(记者张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