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乌克兰离恢复稳定有多远

作者:钟忠 陈俊锋 来源:新华网
2015-12-30 20:06:00

  如果说2014年是乌克兰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那么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乌危机形势已初现缓解势头,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东部地区军事冲突和稳定经济的努力产生了一定效果,但这种势头仍然脆弱。

  东部基本停火

  2015年2月12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履行明斯克协议的一揽子措施文件,即“新明斯克停火协议”。此后虽不断有小规模武装冲突,但死伤人数大大减少。

  尽管取得一些进展,但乌东部地区冲突再度升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决定增加2016年军事预算来看,不排除乌克兰当局重新恢复军事行动的可能。

  下一步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交换俘虏和人质、排雷、东部地区的法律地位问题、与俄罗斯边界的控制问题、地方选举实施办法、对反政府武装人员大赦等。

  乌克兰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瓦季姆·卡拉肖夫认为,只有明斯克协议的基本条款都得到落实后,才谈得上真正结束冲突,“现在只能说是初现持久和平的曙光”。

  经济止跌反弹

  2014年,深陷战乱冲突的乌克兰在经济上遭到重大打击,这场严峻的经济危机一直持续到2015年上半年。

  乌克兰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乌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但第三季度形势开始有所好转,GDP环比增长0.7%。专家预计,第四季度GDP将初现同比增长,增幅为0.9%左右。

  经济数据的好转一方面得益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以及东部地区军事冲突的基本停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乌当局成功阻止了本币格里夫纳快速贬值的趋势,并通过债务重组避免债务危机,为稳定经济创造了条件。

  乌政府预计,该国2016年GDP有望增长2%。但一些乌克兰专家对此表示怀疑。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在于在结构性改革方面缺乏进展、腐败盛行、生产能耗高、内需下降、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下降、通货膨胀以及贷款利率过高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入的改革和坚强的政治意志,而乌当局在这两方面都还有欠缺。

  政治力量分化

  2014年11月27日,乌总统波罗申科领导的波罗申科联盟、总理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前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利沃夫市长萨多沃伊领导的自助党以及利亚什科领导的激进党联手组成议会执政联盟,在总共450个议席中占据302席。

  但在2015年,拥有21席的激进党议会党团退出执政联盟,其他议会党团也相继有16人退出,导致该联盟力量被削弱。

  为反对波罗申科联盟和人民阵线通过某些法律草案,祖国党和自助党常常威胁将效仿激进党退出联盟。

  一些乌克兰分析人士认为,祖国党和自助党的退盟威胁带有“炒作”性质,目的是同当局的失误撇清关系,捞取选票。它们即便退出,也威胁不到执政联盟的多数席位,因为波罗申科联盟和人民阵线在议会共有220个席位,距超过议会半数议席仅差6席,可通过吸收独立议员来弥补。

  而且,专家认为,波罗申科联盟同人民阵线之间关系的相当牢固。政治学家、“政权党”咨询公司负责人叶莲娜·佳琴科说:“总统知道,如果人民阵线退出,执政联盟将不复存在,提前选举将不可避免。”

  人民阵线也不愿与波罗申科联盟分手,因为近一年来,人民阵线的支持率已跌至2%,眼下举行提前选举对其没有好处。

  外交倒向欧盟

  2015年,乌克兰的外交重点仍是进一步密切与欧盟的关系。11月中旬,最高拉达(议会)完成了对一系列重要法律草案的制定和审议,包括劳动法修正案、与反腐败相关的各项法案等。这些法案都是乌克兰与欧盟实行互免签证制度所必需的。此外,乌克兰和欧盟已做好2016年1月1日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区的准备。未来10年,双方之间的进口关税将逐步降低或完全取消。

  与此同时,乌俄关系雪上加霜。2015年,乌当局对一系列俄罗斯法人和自然人实施制裁,双边军事技术合作彻底陷入停顿,乌方对进口俄产小汽车加征关税,还对俄完全关闭领空。俄罗斯也针锋相对地采取了反击措施。

  根据乌国家统计局资料,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9个月乌对俄出口下降55.6%,从俄进口减少47.9%。进口大幅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乌继续推行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增加了从欧盟国家的采购。今年前11个月俄天然气在乌进口天然气总量中仅占30%,而去年同期为74%。总理亚采纽克多次表示,乌将保持这种趋势,不断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分析人士认为,展望2016年,基辅与莫斯科关系难有重大改善。除了顿巴斯冲突和乌欠俄巨额债务等久拖不决的问题外,随着乌克兰与欧盟自贸区即将启动,俄罗斯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从乌克兰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禁止进口乌克兰食品,此举也将给两国经济关系再添阴影。 (记者钟忠 陈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