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十个故事中品读中国外交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2-30 18:06:00

  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之年。习近平主席8次踏出国门,奔波42天,涵盖亚、美、欧、非四大洲,到访14个国家、21个城市,参加9次国际会议。据统计,习近平主席今年出访共发表了44次海外演讲和7篇署名文章,其中讲述了20个小故事,这些故事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人心,让国际社会印象深刻。岁末年终,重温这些故事,我们既可以领略习近平主席卓越的外交智慧,也可以品读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大格局大战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她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一直以来,这两个问题都是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焦点,亦是中国外交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习近平主席不但从发展成就和政策走向上给出答案,更通过以小见大的故事让世界准确认识中国。比如,今年9月,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末插队村庄梁家河的变化,让国际社会近距离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主席同时指出,中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由此辩证思考,自然不难理解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自然就会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

  深化与各主要方向国家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内容。深化关系离不开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也就是国家间的传统深厚友谊。这是习近平主席讲述最多的故事——4月,在巴基斯坦讲到了两国互相援助的故事,以及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中国的也门撤侨行动;5月,在俄罗斯讲到了毛岸英、唐铎、胡济邦等中国人在苏联卫国战争时的故事,以及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支持;9月,在美国讲到了“柳林海”的远航和800多封慰问信,以及中国工人和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故事;11月,在越南讲到了青蒿素与越南的故事……透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我们既看到了中国与这些国家间的友谊,更看到了巩固和深化这种友好关系的无限可能。这也正是中国倡导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习近平主席讲述的故事中,还有大量国与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比如,孙中山先生在英国求学的故事、旅居津巴布韦的华侨中一个名为“非爱不可”的妈妈团体的故事、中国海信电视走入南非和南非在华合资生产雪花啤酒的故事、白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区200名青少年赴中国疗养的故事,等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仅高度概括了一国发展,同样契合国家间关系发展。透过这一个个跨越国界的故事,不仅能感知国与国民间交往的密切程度,也有助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民心民意,从而帮助积聚更多民间共识,进而影响政府外交政策走向。国与国交往始于人民,抓住了民心民意,就抓牢了友好的基础。

  文化的力量,历久弥新。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对于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和文化,要秉持兼收并蓄的精神,遵守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包容互鉴的原则。因此,我们可以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讲述当地大学生通过秦腔、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等元素了解和传递中华文化的故事;在伦敦金融城讲述英国的莎士比亚和中国的汤显祖;在华盛顿讲述美国经典电影《西雅图不眠夜》,并分享自己爱读的美国文学作品和政治家,以及对《老人与海》的深刻印象……文化是不同国家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依托,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永恒魅力。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每个国家和民族既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这是国与国加深了解、深化关系的基本前提。

  “独行快,众行远。”新时期中国外交展现了大国内外统筹的大格局与胸怀全球的大战略,开辟了中国大外交的新境界。习近平主席讲述的20个故事虽然只是点点滴滴,却是中国外交大格局大战略的一种生动体现,而且更加感染人、说服人。听懂了这些故事,我们就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外交,世界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