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俄在叙空袭花钱少、效果好

作者:蒋骢骁 来源:新华网
2015-12-30 16:21:50

美官员:俄在叙空袭花钱少、效果好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今年9月底,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对于俄方的军事行动,美国奥巴马政府多次泼冷水,称俄方行动计划不周、耗资巨大,必定难以持久。

  然而,近三个月过去,除一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外,俄罗斯的空袭行动有条不紊,且不时通报战果。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承认,俄罗斯的空袭行动较为经济,而且还达到了目的。

  对于空袭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数次强调,俄方希望帮助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与“伊斯兰国”武装作战。但在美方看来,打击“伊斯兰国”只是俄罗斯的表面说辞,其发动空袭真正目的其实是协助巴沙尔政府,因此空袭更多针对反政府武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无可争辩的是,现在巴沙尔政府更加安全了。”

  另外数名接受采访的美国官员表达了一致的看法,称俄罗斯的空袭迄今为止是成功的,且花费相对较低。

美官员:俄在叙空袭花钱少、效果好

  有分析人士估算,按照当前空袭强度,俄罗斯每年所需费用大约在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这与俄罗斯大约54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相比并不多。

  而且,油价下跌尽管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战机和军舰的燃油费用也下降。另外,空袭中使用的一些常规炸弹是苏联时期制造的。

  有美国情报官员称,叙利亚还成为了俄罗斯新武器的试验场,比如无人侦察机。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卡辛称,当前的空袭行动不会对俄罗斯造成财政压力。

  “数据显示,现有水平的空袭行动对于俄罗斯经济和财政预算而言可以忽略不计,”他说,“空袭可以一年、一年又一年地持续下去。”(记者蒋骢骁,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