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令沙特“勒紧裤带”过日子

作者:王昆鹏 来源:人民网
2015-12-30 15:06:41
原标题:低油价令沙特“勒紧裤带”过日子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财政收入锐减,今年的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980亿美元。为节约开支,沙特开始削减部分能源补贴,并减少不必要的建设项目。

  今年入不敷出

  目前,国际油价已达到近11年来的最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石油收入曾占沙特年收入的九成甚至更多。在油价开始下跌的2014年,这一比例尚能维持在89%。但根据沙特政府本周初公布的数据,2015年沙特总体收入约1620亿美元,低于预期15%,石油收入占比则降到了73%。

  在收入减少的同时,沙特今年的支出却达到约2600亿美元,超过预期13%。而这是由于对也门反政府武装的打击和对参加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行动。2015年,沙特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开支就有530亿美元左右。

  欲保市场份额

  在沙特批准的2016年财政预算中,2016年收入预期为1368亿美元,开支预期为2240亿美元,赤字高达870亿美元。这三项均比今年有所降低。

  2016年的财政预算是沙特十年来首次基于国际原油每桶低于50美元来制定的。沙特政府财政大臣表示,沙特将继续捍卫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准备好应对国际油价不会短期内恢复的情况。

  为了应对低油价带来的赤字压力,沙特政府表示他们将审查一些政府项目,保证它们是必要的,并且是财政负担得起的。此外,沙特将提高对饮料和烟草的税收水平,并与其它海湾国家一起协调准备引入增值税。

  目前,沙特已开始削减部分能源补贴。从29日开始,沙特将高等级汽油的售价从原来的每升0.6里亚尔(约合1.04元人民币)提到0.9里亚尔,低等级汽油的售价则提高了67%。水费、电费也将有所提高。

  提价影响不大

  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高补贴的能源消费构成了沙特民众最为重要的福利待遇,也被认为是沙特维持国内稳定的重要手段之一。

  沙特此番削减补贴,但并未改变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医疗和教育依旧是2016年预算中最重要的项目,占到总体支出的35%。有分析指出,提价前的沙特汽油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属低价,在海湾国家则是最低。因此,即便提价,对沙特民众的影响不会太大,只会促使一些人节约用油。

  对沙特政府来说,削减部分能源补贴无疑能节约不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显示,如果沙特将燃料价格提高到海湾国家的平均水平,每年将可节省170亿美元。王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