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交通投资12.5万亿 向建设“交通强国”迈进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5-12-30 13:25:12

  中国网12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2.5万亿,“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系列令人震撼的数字构成了我国“交通大国”的雏形。未来,我们的交通将更加安全便捷。贫困地区将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航空出行将大众化,各种运输方式将实现“零换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12月28日在交通运输部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十三五”发展目标完成时,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交通大国,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前,建成世界交通强国。

  数字里看辉煌

  为“交通大国”铺路

  杨传堂在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展示了“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业的辉煌成绩:“十二五”末期,交通运输行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国家上交了一份完美答卷,为我国建成“交通大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2.5万亿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或达3.5万亿元。仅2015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预计突破1.8万亿元。“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铁路方面,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万公里,快速铁路4.2万公里,高速铁路1.9万公里。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技术水平集体迈入世界先进行列。2015年,铁路完成建设投资规模8000亿元、新线投产里程8000公里的建设任务。

  公路网络不断延伸,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2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突破397万公里,西部地区81%的建制村实现通畅。全国96%的县城实现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连通。2015年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94%,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24万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超过8000个,33个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实现全国ETC联网。

  民航方面,航空运输规模稳居全球第二。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达214个,新增39个,建成14个、新建7个支线机场。仅2015年,民航业预计2015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4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30万吨,安全运送旅客18亿人次,完成通航作业飞行73.5万小时,前11个月实现利润547.6亿元,创历史新高。

  手段里寻支撑

  多措并举打造“交通大国”

  杨传堂说,到2020年“十三五”发展目标完成时,我国交通运输的现代化进程将迈上新台阶,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交通大国。那么如何实现“十三五”期间的美好蓝图?杨传堂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结构性改革。

  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度融合,推动东、中、西部地区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交通运输资源更多地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促进城乡协调,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实行公共交通优先。推动交通运输“走出去”,扩大中国交通在世界舞台影响力和话语权。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新成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十三五”时期,要继续改革攻坚,增强发展动力。提高供给质量效率,降低运输服务成本。重点推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更加注重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高中转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更加注重推进放权降费,加快放开交通运输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降低重要运输环节费用。

  尤其是在2016年要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交通运输改革实验区,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制定部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取消下放剩余审批事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设立交通运输发展基金。深化公路建设养护、公共交通管理、长江航运、海事监管等体制改革。深化出租车改革,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深化驾驶员培训改革和职业资格管理改革。完成部管协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

  “十三五”时期要加快提高运输服务水平,让客运更便捷、物流更高效、城市更通畅、运输保障更有力。要扩大基本运输服务通达度和覆盖面,大力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班车,保障陆岛运输,推动航空出行大众化,所有建制村直接通邮,基本运输服务使出行更方便、价格可承受;推进各种运输方式“零距离”换乘。

  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城市和城市群交通运输发展模式,构筑大容量快速城市公交系统和城市公交优先通行网络,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完善多层次城市客运服务系统。

  目标中展望

  努力建成世界“交通强国”

  “我们必须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前,建成世界交通强国,这是我们践行先行官使命的历史担当和郑重宣言。建成世界交通强国,不仅要有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普惠、更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要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装备技术等硬实力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杨传堂说。

  杨传堂介绍,“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网络,为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在“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础上,着力打造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联的国际陆路运输通道、干支水路运输通道、国际海上运输通道、覆盖全球的航空服务网络和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合理布局综合交通枢纽节点。

  未来将构建高品质快速交通网,完善高效率干线交通网,建设广覆盖集散交通网,完善城市公交体系,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在“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础上,着力打造横贯东西、纵观南北、内畅外联的国际陆路、干支水路、海上、航空综合交通服务网络。

  未来,客运更便捷,物流更高效,城市更通畅,运输保障更有力。未来将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班车,所有建制村直接通邮,推动航空出行大众化,使出行更方便,价格可承受。推进各种运输方式“零换乘”,积极发展汽车租赁、通用航空、邮轮和快艇业。健全城乡物流网络,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快递“上车上传上机”,降低货运成本,提升货运效率。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构筑大容量快速城市公交系统和城市公交优先通行网络,深化出租车改革,完善多层次城市公交客运服务系统。提升运输保障能力,确保春节等重点时段乘客走得了、走得安全、走得舒心。

  未来,还将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打造智慧交通。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让基础设施更智慧,让各种运输方式信息互联互通、便捷查询,扩大公交一卡通使用范围,拓展ETC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