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女子骂华裔“狗”被当地法院指控

作者:李志豪 黎史翔 来源:法制晚报
2015-12-30 12:56:00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 黎史翔 编辑王进雨)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悉尼一班列车上,一位女子因不满一名华裔坐其近旁,爆粗口骂其“狗”,甚至掏出一把凿子威胁说要捅他。当时车上的另一名乘客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引发中国网友的愤慨。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吉米·弗莱戴今天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目前已经了解到事件的大概经过,并已经对当事人以及当时现场的几位证人进行了传唤,目前警方仍然在对该事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弗莱戴告诉记者,涉嫌辱骂殴打华裔男子的女子今年19岁,目前她已经受到了当地法院的指控。

  弗莱戴告诉记者,这起事件已经在澳大利亚的各大媒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且影响也较恶劣,澳大利亚警方也会对此进行一个深入、完整的调查。“目前警方在查阅事件发生时的视频后,也向社会宣传,让当时在场的证人向警方讲述事件发生前后的完整过程,目前已经有几位证人来过警察局。”弗莱戴说,“目前案件仍然在调查之后,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目击者能和警方联系,尽快让事件的真像水落石出。”

  就目前肇事者和受害者的姓名以及目前状况,弗莱戴表示,目前警方仍然在调查之中,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在澳留学生:歧视事件并不常见

  今天上午,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小徐告诉法晚记者,其实这种事并不太常见,但是自己在澳大利亚生活的两年时间里,也遇到过两三次,主要都是当地人辱骂或者攻击外族人以及长得像亚裔的人。这样的情况,偶尔会发生。

  她举例说,自己的朋友有一次去个社区,由于里面的人群比较特殊,大多是二战时遭受日本蹂躏的人的后裔,他们有很严重的仇日情绪。当时自己的朋友走进社区,当地的老人就冲他们喊“日本人狗,滚回你们国家去”。不过,她解释自己是中国人后,老人也进行了道歉。

  “这样少数人排外的例子还是有的,但是还不至于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她告诉记者,自己主要担忧的是安全问题。至于歧不歧视,澳大利亚属于多元文化,民族也有很多,不会真的有很多歧视事件发生。

  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国会于1975年颁布的《反种族歧视法》,在法律上保证了全体澳大利亚人不分种族、肤色与信仰,一律平等。在公共场合反对和杜绝严重的种族歧视言论。

  不过,种族歧视言行在澳大利亚不时浮显。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的权威数据显示,1/7的居民曾因肤色和种族背景遭遇过歧视。尽管该项法律保护华人免遭歧视,但是法律的保障作用毕竟是有局限的,还需要从观念上改变当地公民对华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