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拉美金融市场局部短期震荡

来源:新华网
2015-12-30 11:06:00

  自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以来,拉美金融市场局部在短期内出现一些震荡,多国采取加息措施应对,总体平稳。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因素,而拉美经济自身仍存在过于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结构性问题。

  有国际分析人士认为,拉美主要货币贬值的风险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但在可能持续几年的美联储加息周期内,风险仍存在。拉美对金融市场的风险仍需严加防范,同时更需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多国加息应对

  美联储日前宣布加息后,墨西哥央行次日即宣布将利率从3%上调至3.25%。面对经济增速下滑和通胀走低,墨西哥自2008年8月起步入降息通道。但面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墨央行表示,不追随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本国货币贬值,从而推高通胀”。今年以来,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已下降22%。

  智利央行也在17日宣布将利率自3.25%上调至3.5%,并表示加息决定是在外部环境不佳、新兴经济体受挫、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背景下做出的。今年以来,智利比索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4.49%。

  哥伦比亚央行18日也将基准利率自5.5%上调至5.75%。秘鲁央行则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约一周就宣布了将基准利率自3.5%上调至3.75%。

  美联储加息后,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央行并未采取相关行动。巴西政府表示,巴西目前有大量外汇储备,并制定了一系列经济发展措施,相信这些措施会使巴西经济摆脱困难、实现增长,美联储加息不会对巴西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短期冲击有限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本次加息并未对拉美国家造成较大冲击。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日前发布报告说,美联储加息“不会给拉美地区带来大的波动,因为该地区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得到了充分消化,因此对拉美地区的短期冲击有限。拉美地区主要经济体货币在美联储加息前贬值幅度不小,释放了部分压力。

  对墨西哥以及中美洲与美国经济联系紧密的国家来说,虽然美元进一步升值会带来较高的资金外逃风险和外债成本,但美国经济复苏也会带来积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半球事务部门副主管罗伯特·伦哈克表示,美联储加息对墨西哥产生的作用总体上是积极的。美国经济复苏加速将刺激进口需求,这给墨西哥经济带来的正向刺激要远大于加息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加息给墨西哥带来的最大风险在于可能引发资金外逃。但墨西哥外汇储备充足,经济政策谨慎,可以抵御这样的风险。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也表示,墨西哥80%的出口流向美国,来自美国的侨汇也一直是墨西哥重要的外汇来源。因此,美国经济增长对墨西哥经济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比索贬值也可以促进对美出口。

  长期风险犹存

  长期来看,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拉美国家普遍面临抑制通胀和稳定外资流动的挑战。特别是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原本就因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而增长乏力,当前通胀高企、赤字上升,政府抵御冲击的能力受到影响。

  最受关注的是深陷经济衰退泥潭的巴西。近日,巴西央行将对今年经济的预期从9月的萎缩2.7%下调至萎缩3.6%,是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通胀率预计为10.8%,是政府通胀目标的2倍多。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累计贬值31%。巴西拥有大量美元外债,如果雷亚尔进一步贬值,企业或面临违约风险。

  综观全局,从政治上看,2015年拉美地区左右翼博弈日益胶着,政局不稳;从经济上看,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经济陷入滞涨。拉加经委会在最新的经济增长报告中预测,2015年拉美地区整体经济将下滑0.4%。

  拉加经委会表示,南美地区经济下滑拖累整个拉美地区陷入衰退。该地区面临外需不足、内需不振的问题。同时,拉美地区资本账户开放较早,金融开放程度大于贸易开放程度,资本投机性较强,极易受到外部市场波动的影响。

  拉加经委会认为,2016年拉美经济将面临风险和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部需求将继续呈现不足状态。拉美近年来生产性投资不足,制造业发展缓慢,占经济比重较高的服务业大多是低层次服务。拉美国家想彻底摆脱困境,最根本的途径还是加快经济结构改革和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