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产飞机首飞成功 车企强化自动驾驶研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30 10:36:00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今年11月,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的子公司、三菱飞机公司(爱知县丰山町)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首飞成功。

  据悉,这是自1962年首飞的螺旋桨客机“YS-11”以来,时隔半个世纪再次实施日本国产客机首飞。此外,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向世界展示日本的技术。

日本国产飞机首飞成功 车企强化自动驾驶研发

  日媒称,决定上马MRJ项目可追溯到2008年。当初计划于2011年实施首飞,后因修改设计等原因导致计划多次延期。正因为过程历经艰辛,首飞的成功更令有关人员感到欣慰。MRJ的成败或左右国内飞机产业今后的发展,因此备受瞩目。

  一架飞机大约有100万个零件,生产涉及大中小众多制造企业。相较约3万个零件的汽车,飞机产业辐射面更广,带动就业的效果也更显著。如能进行量产,则有望成长为继汽车产业后的新一代基础产业。

  然而,原定2017年4至6月向ANA控股公司交付首批飞机的计划在首飞后又被延期。飞机开发再遇难题,前路依旧艰险。

日本国产飞机首飞成功 车企强化自动驾驶研发

  另一方面,日本各大车企在10月末开始的东京车展上展出自动驾驶的样车,凸显各自的新技术。

  丰田、日产、本田相继向媒体公开了可在高速公路或一般公路上自动行驶的汽车。美国谷歌等IT企业也开始涉足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摆出了作为车企加入竞争的姿态。

  丰田2016年1月将在美国成立研发自动驾驶所需人工智能(AI)的新公司。AI是可应用于机器人等广泛领域的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石。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AI)蕴藏着创造新产业的巨大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