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脸谱命运:沙特王室地震 加拿大换了帅总理

作者:赵海建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30 09:57:00

  不经意间,2015年已渐成历史。是的,我们的命运在历史长河中瞬息万变。

  在过去一年里,国际舞台上演了一幕幕变幻大戏。在沙特,90岁的老国王故去,79岁的王储熬成了新国王;在加拿大,执政10年的哈珀黯然谢幕,接替他的是年轻的自由党人特鲁多;在委内瑞拉,执政党遭遇10多年来首次挫败;在西班牙,持续30多年的“两党制”画上句号……

  我们的命运在历史长河中瞬息万变。在过去一年里,国际舞台上演了一幕幕变幻大戏。

  沙特阿拉伯新国王登基

  亮点:萨勒曼登基继承王位,沙特迎来新国王。

  危机:新国王年迈,刚执政就易储,引发王室地震,王室或酝酿“换君”。

  对沙特人来说,2015年极具历史意义,因为他们有了新国王。1月23日凌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沙特当局未公布阿卜杜拉国王的死因,但他年事已高,健康状况近年持续恶化。阿卜杜拉国王去世后,同父异母的弟弟萨勒曼随即登基继承王位。萨勒曼生活简朴、勤于政事,此前就被认为是西方政治决策者心目中的“理想国王人选”。

  国王年迈

  然而,萨勒曼也快要80岁了。此前采访过萨勒曼的BBC记者说,他看起来精神不错,但走路时用了拐杖。路透社此前则表示,萨勒曼在王位上可能不会坐得太久。该社还透露称,萨勒曼在沙特王室并不是很受支持。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从建国者伊本·沙特阿拉伯国王开始,沙特王位就一直在儿子们中间转接,但现在还活着的“二代亲王”已经很少。此前有分析称,沙特将出现王位传承失序的问题。

  王室地震

  在萨勒曼执政后不久,沙特王室就发生了一场大地震。

  萨勒曼4月29日发布国王令,免去穆克林的王储和第一副首相职务,萨勒曼的侄子本·纳伊夫接任新王储,萨勒曼的儿子、现任国防大臣本·萨勒曼任副王储。穆克林是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但萨勒曼在上台3个月后就违背老国王的意愿撤了他的职务。专家认为,突然“废储”对沙特未来政局的影响值得关注。

  不久后,萨勒曼就面临巨大压力——王室正在酝酿“换君”。英国《独立报》10月23日爆料称,在沙特王室第二代成员(萨勒曼同辈人)里,12位仍在世的王子中有8人支持罢黜萨勒曼,由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73岁的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取而代之。当时,萨勒曼执政刚满9个月。

  委内瑞拉反对联盟上台

  亮点:统一社会主义党执政10多年来第一次在选举中遭遇挫败。

  危机:委内瑞拉2015年经济可能萎缩超过7%,通胀率超过150%。

  委内瑞拉选举委员会12月8日公布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选举结果,反对党联盟赢得三分之二多数议席。这意味着反对党将掌握修宪、批准法律、任命公共职能部门负责人、调查政府高官以及批准国家预算等权力,执政党今后将面临来自议会的巨大阻力。这是统一社会主义党执政10多年来第一次遭遇挫败。

  经济“惩罚”

  2005年议会选举中,由于反对党联盟退出选举,执政党几乎赢得全部议席。2010年议会选举,反对党联盟获65席,执政党赢98席。观察人士认为,本次极高的投票率以及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所获席位数的悬殊差距,反映了委内瑞拉国内要求变革的力量占优。

  民调显示,经济是此次选举中选民考虑的重要因素。85%以上的选民对国内经济状况和执政党的经济政策不满,但同时对反对党的印象也偏“负面”。有不少选民承认,在选举中投票支持反对党是为了“惩罚”执政党,表达不满,促其改变,而并非真正支持反对党。

  委内瑞拉2014年经济萎缩4%左右,通胀率高达68.5%。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预测,该国2015年经济可能萎缩超过7%,通胀率超过150%。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国内石油产量下降以及其他制造业的萎缩,委政府财政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外汇极度匮乏导致货币贬值、物资短缺、物价暴涨,治安状况恶化。

  为应对明年反对派可能发起的公投,委总统马杜罗可能短期内宣布重要的经济政策调整措施,以挽回民心。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委内瑞拉要解决目前的经济难题,需要大力发展国内制造业,减少进口,实施外汇管制,管控物价,并对其国有化政策进行必要调整。

  加拿大换了帅总理 转中左路线

  10月19日晚,加拿大自由党以压倒优势击败执政的保守党,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43岁党魁特鲁多出任加拿大总理。

  加拿大以往大选一般只持续5周左右,本届大选却长达11周,是加建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选。哈珀之所以决定将本届竞选时间拉长,其初衷是想利用本党竞选资金充裕优势,不料却为特鲁多提供了表现舞台。

  在世界经济重心日益向亚太地区转移、国际社会领导格局酝酿变革的大背景下,特鲁多就职总理被视为加拿大将从右翼路线向中左路线回归。

  特鲁多就职演讲中首先强调“真正变革”、“包容性增长、机遇和创新”,突出多元包容、公开透明执政,展示出政治新气象。其次,实行干涉主义经济政策。第三,奉行多边主义外交路线。过去10年来,哈珀政府信奉“有原则”的外交政策,使加拿大日益远离国际舞台中心。人们普遍认为,新政府将“重返多边外交路线”。特鲁多总理首个让世人瞩目的动作便是,宣布退出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西班牙“两党制”终结 左翼党变黑马

  西班牙12月20日举行议会选举,当天选举也被认为是一次历史性选举,投票率超73%。然而结果显示,包括执政的人民党和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在内,没有政党能赢得多数席位。这意味着,过去30多年人民党与工人社会党轮流执政的“两党制”将画上一个句号。

  无论是拥有38年历史的右翼执政党人民党,还是拥有136年历史的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都表现不佳,受到新兴政党的严峻挑战。2014年1月成立的、以年轻人为主的左翼政党我们可以党成为本次大选的黑马,最终获得了69个席位。

  这个政党最初是由在大街上示威游行的、对现状不满的“愤怒的人”组成,口号是“把愤怒变成变革”。此外,仅有9年历史的中右翼党派公民党此次也表现不俗。该党原来只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一个地区小党,从未参加过大选。从2014年开始,该党向全国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党派,在这次大选首秀中获得40个席位,成为第四大政党。(赵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