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9 16:59:00

  今年夏天,Cetelem公司对15个国家(欧洲国家、美国、日本、新兴市场等)的驾驶者就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前景十分看好,认为不久的将来就能用上无人驾驶汽车,让自己从驾驶盘中解脱出来。而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在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他们的竞争对手将不仅仅来自传统汽车制造业界,迅速崛起的IT巨头们也同样不可小觑。

  无人驾驶汽车能否成为现实?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图表中国家简称中英文对照:CN中国BE比利时DE德国ES西班牙FR法国IT意大利PL波兰PT葡萄牙UK英国JP日本US美国BR巴西

  无人驾驶汽车在科幻小说及电影中已出现多年,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人们开始觉得无人驾驶的科幻梦想已触手可及。调查显示,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前景非常乐观,全球有四分之三的驾驶者认为100%的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现实。其中,新兴国家的驾驶者最为乐观,有85%的人持肯定态度(中国以92%排名第一、墨西哥87%、巴西和土耳其86%)。

  然而,日本、英国和美国尽管在汽车技术方面领先,但他们的消费者却对无人驾驶汽车更多的持保留态度,分别仅有63%、61%和61%的驾驶者看好无人驾驶汽车。影响他们的因素一是考虑到立法推进的缓慢,二是在观看了无人驾驶汽车试驾后,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潜在联网故障仍有一些担忧。

  一半以上的驾驶者(55%)对无人驾驶汽车感兴趣并希望驾驶,特别是新兴国家的驾驶者兴趣最为浓厚(中国的比例最高91%)。在一些国家(如美国、英国等),传统汽车已深入人心,习惯和传统的力量自然会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替换速度有所影响。这些数据表明,在新兴国家普及无人驾驶汽车将比其他国家更为顺利。

  希望多少年内使用无人驾驶汽车?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假如要问是否希望在2025年以后才能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相信消费者的答案是“不”。因为81%的驾驶者希望在10年内可使用100%的无人驾驶汽车,甚至有52%的驾驶者希望是5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在巴西和墨西哥,超过三分之一的驾驶者希望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可以用上无人驾驶汽车。中国和土耳其的消费者则相对没那么着急,60%的消费者希望在2020年前能驾驶100%无人驾驶汽车。

  而在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欧洲(除西班牙和意大利)、美国和日本,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汽车普及的时间较为保守,特别是德国,70%的德国人表示在2020年前不会使用无人驾驶汽车,36%的人则表示在2025年前不会使用。

  不驾驶了,做些啥?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假如不再需要自己驾驶汽车,你汽车上希望做什么?全球有48%的驾驶者希望做些娱乐消遣的事,譬如阅读、看电影、上网等等,其中,又以中国人居首(70%)、其次是土耳其人(57%)、葡萄牙人(56%),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企业(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等等)纷纷推崇无人驾驶汽车概念的理由之一。

  除此以外,40%的人希望与其他乘客聊天,37%的人希望休息和放松,25%的人(中国有30%)希望用省下来的时间工作。有了自主性,汽车将成为人们享受生活的场所。

  然而,28%的司机也对无人驾驶汽车表现出一定的不信任,并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道路上的状况,以防万一……这种不信任在美国、意大利、波兰、比利时和南非表现得更为强烈,分别达40%、37%、35%、34%和34%。

  汽车制造商与IT企业更看好谁?

  尽管就无人驾驶汽车的通信和影像技术来说,互联网企业已经走到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前面,但传统汽车制造商仍是驾驶者心目中设计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最佳选择,全球有62%的驾驶者持这一看法,IT企业位列第二,46%的驾驶者对其抱有信心,选择汽车零配件制造商的仅有36%。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但是具体到新兴国家,情况又有变化。在巴西和墨西哥,驾驶者对IT巨头好传统汽车制造商持有同样的信心,而中国驾驶者更是对IT企业给予了更多了信心,达63%,传统汽车生产商仅有53%的支持者。

  谷歌和苹果无人驾驶汽车你会买吗?

  下面的图表很好的诠释了新兴国家消费者对谷歌和苹果无人驾驶汽车的好感:90%的中国驾驶者表示愿意驾驶这两家企业推出的汽车,墨西哥和巴西这一比例也都达到了80%以上。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

  但也可看到,发达国家驾驶者的想法却有天壤之别,因传统汽车制造商已经深入人心,欧洲仅48的驾驶者对谷歌和苹果汽车感兴趣,日本为37%,更甚的是美国——谷歌和苹果公司的所在国,仅27%。

  译自:2015年9月【法国】Cetelem公司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