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增强创新能力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作者:莫林 来源:中国网
2015-12-29 16:41:14

  从2014年2月底开始,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网络强国成为一个热门词,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上,不仅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还提出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不仅写入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而且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与发展。

  习近平指出,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已成为网络大国。但在自主创新、均衡发展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因此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习近平的这一论述高屋建瓴,显示出习近平善于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体现出恢宏的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

  在习近平所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中,具体有五个方面内容: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习近平还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目的是将中国由一个网络大国发展升级为一个网络强国,直接助力于2049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样一个整体的战略框架中,网络强国战略的功能定位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将由此前的模仿创新全面走上自主创新道路,推动中国整体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创新。

  习近平的这一战略构想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未来要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的五个重大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厘清政府行动的边界,政府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科研人才、创业人才创造宽松环境和条件,使整个社会的创新创造潜力得到最充分的释放。中国经历了30多年摸索之后,已经有充分的自信和能力给予企业、民众在科技、经济领域中进行更大尺度的自主自由创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对国家和民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技决策,想好了、想定了就要决断,不然就可能与历史机遇失之交臂,甚至可能付出更大代价。”对于这些新问题,应该重鼓励,重探索,重决断、重落实。也只有将创新作为国家强盛之基,才能真正实现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

  (作者莫林虎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