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系列恐袭震惊世界全球携手反恐刻不容缓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5-12-29 09:52:57

  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劫持人质、枪击、爆炸等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恐袭主谋阿巴乌德11月18日被法国特种部队击毙。法国警方还逮捕了多名与此案相关的嫌犯,比利时、奥地利等国也抓捕了多名巴黎恐袭案嫌犯。此次恐怖分子主要在比利时策划巴黎恐袭,因此比利时12月宣布,正式起诉8名巴黎恐袭案嫌犯。这已是法国今年发生的第二起恐袭案,早在1月7日,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就曾遭受恐怖袭击。今年全球范围内恐袭事件更是频发:10月31日,一架俄罗斯客机遭遇机载炸弹袭击于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及7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宣称对此事件负责;11月20日,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发生恐怖分子劫持人质事件,造成27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

  点评

  今年以来接连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及“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肆虐令世人警醒,也令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的共识不断深化。当前,国际恐怖袭击呈现出多样化、跨国境的趋势,既有“独狼式”恐怖袭击,也有“大规模、连环式”恐怖袭击,且恐怖袭击者多拥有不同国籍,受害者也往往是不同国家的国民,这就更要求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反恐。面对国际反恐长期化、复杂化的局面,要想真正遏制恐怖势力的发展和蔓延,在反恐问题上任何国家都不应搞双重标准,而应在联合国框架下切实展开国际反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