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的2015交织光环与阴影

作者:牛震 来源:文汇报
2015-12-29 14:27:00

  12月25日对巴基斯坦“意外”的访问,让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今年的外交行动更加显得成果辉煌。2015年是莫迪执政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这位平民出身的政治明星领导下的印度政府留给外界的印象复杂而多面,既有耀眼的光环,也有重大挫折和争议。即便如此,莫迪依旧是互联网世界中被搜索次数最多的政治人物之一,尤其是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其推特账户粉丝在年底已达1600多万,在全球政治领袖中仅次于美国总统奥巴马。

  许多人将莫迪称为“精明而有远见的政治家”,也有人将他视为“极端民族主义的强权人物”。而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最新排行,莫迪今年位列世界最有影响力领袖的第九位,比2014年上升了六位。

  外交风光无限

  自2014年5月组建政府以来,莫迪就持续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莫迪新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在外交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进取姿态。

  临近岁末,当舆论都在总结印度政府这一年的外交成果时,莫迪又给了外界一个意外惊喜。在连访俄罗斯、阿富汗后,莫迪于12月25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意外”访问,并与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举行会谈。莫迪的“意外访问”受到印度国内一致好评。《印度斯坦时报》称莫迪此访终于使得印巴这对经历三场战争与65年敌对的宿敌取得双边关系进展。

  而在过去一年中,莫迪在新德里频频接待外国元首、商界巨擘,他本人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现身多场地区和国际重大活动。从年初奥巴马以首席嘉宾身份出席印度共和日庆典到年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印,从3月访问塞舌尔、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到12月底访俄,从7月的金砖国家乌法峰会到10月的印度-非洲峰会再到11月的巴黎气变大会,莫迪在国际舞台上可谓四处出击,高调亮相,把印度的外交搞得有声有色。

  值得一提的是,“茶贩之子”莫迪骨子里流淌着商人的血液。在多次出访中,他时刻不忘大力宣扬印度的经济改革计划,承诺改善经商环境,力邀外国投资,因此也被称为“超级营销员”。让外界最为惊叹的是莫迪外交团队对数千万海外印度裔群体的组织动员能力,无论是在访华、访英还是访美期间,莫迪总能吸引数万印度裔现场聆听自己演讲,这一激动人心的互动模式已成莫迪重大外访的“必备节目”,并为其个人魅力提供了有力的注脚。这位衣着时尚、留着花白头发和胡须、热衷自拍的总理也着实在国际外交圈掀起了一股“印度风”。

  除了在美、中、欧、日、俄等大国之间游刃有余,周边国家始终是莫迪外交的重点,例如印度与孟加拉今年签署了历史性的陆地边界协定,此外莫迪还不断巩固印度在印度洋、中亚、中东、东南亚和非洲的影响力,并在地区和多边国际组织中持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莫迪的外交热情和努力,印度知名战略家拉贾·莫汉今年专门出书大加赞赏,称他开创了不同于以往历届政府的外交路线,其更加积极而全方位地接触世界的做法,使印度超越南亚地区和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束缚,赢得了更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印度追求世界大国地位的雄心不可阻挡,新德里俨然已成为全球政治中心之一。”

  务实而灵活是莫迪外交政策的重要特征。中印关系则因莫迪今年5月的成功访华而达到了新高度,中印携手迎接“亚洲世纪”的前景更为光明。不过,莫迪的外交并非没有瑕疵,尼泊尔今年8月的新宪法引发的危机导致印度封锁与尼泊尔的边境,使印尼关系陷入低谷,在印度国内引起不少非议。

  内政褒贬不一

  作为12亿人口大国的领导人,莫迪深知民众对他的极高期待。这位创造了“古吉拉特发展模式”的新总理熟谙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为刺激经济,印政府持续加大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并大幅开放外资投资领域和额度,简化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继去年9月提出“印度制造”计划以来,莫迪政府在2015年又抛出至少10项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其中包括“智慧城市”、“技能印度”、“数字印度”计划以及新的城市住房、居民养老保险、军人退休抚恤金和黄金储蓄计划等,并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和互联网经济,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等。这一系列计划经过精心包装宣传,让人应接不暇。难怪奥巴马今年4月在《时代》杂志上专门撰文称莫迪为“印度的首席改革官”。

  在此背景下,外国机构和个人对印投资兴趣日益浓厚,以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国际组织纷纷看好印度经济发展前景,世行总裁拉加德直言印度是全球经济“普遍阴云密布下的极少数亮点之一”。事实上,印度的经济表现赚足了国际舆论的眼球。经过最新修正后的印度2015-2016财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2%,已超越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独占鳌头,并有望在2016年成为世界增速最快的国家。尽管印度的经济统计标准在年初经过了技术性修改一度引发质疑,但其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增长潜力确实不可小觑。根据世行2015年的最新报告,印度在全球国家经商便利指数排行中较前一年上升12位,居于第130名。而印度在今年前六个月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超越中国和美国,位列全球首位。

  不过,伴随着经济稳步回升的势头,莫迪政府也面临不少严峻挑战。政治上,莫迪强势的执政风格引发争议,批评者指责他集权专断、“亲商人、反农民”等,反对党则抱团取暖、加强联合,多次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并凭借在上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优势强力阻击政府的重大经济改革计划。政治恶斗的结果是议会瘫痪成为常态,包括土地征用法、劳工法和税制法在内的关键性改革法案一年来依然停滞不前,已经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而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也没有理顺,例如平民党执政的新德里政府至今与中央龃龉不断。此外,今年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帕特尔种姓发动的骚乱和北方邦低种姓农民因禁食牛肉政策而被暴民私刑处死,都引起巨大的社会波澜,并将莫迪政府推到风口浪尖。印度的族群、种姓矛盾仍在持续发酵,有关社会宽容的大辩论至今尚未平息。

  让莫迪头疼的还不止这些,其执政团队内部也出现了问题。今年6月,外长斯瓦拉吉、人力资源部长伊拉尼、拉贾斯坦邦首席部长拉杰等政治要员同时卷入腐败丑闻风波,使莫迪政府致力打造的清廉形象受到冲击。而印人党在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在首都新德里和比哈尔邦的两场重要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莫迪“政治魔力”的消退,也让印人党的执政之途蒙上阴影。

  前景明暗交织

  不可否认,“莫迪时代”开启了印度政治的新气象,无论是行政系统大刀阔斧的改革还是经济社会领域的宏伟计划,都让世界对“印度故事”的发展方向充满好奇心。而莫迪政府在2015年的执政成绩单也着实可圈可点,对于要建设一个“伟大的印度”与“和谐、宽容的社会”的莫迪来说,一年的时间太过短暂,即便从去年就职算起,莫迪坐镇中央也只有18个月,不到其五年任期的一半。不断积累经验的莫迪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

  展望2016年,莫迪政府将迎来“任内中考”的关键期,也将考验民众的耐心。在兑现竞选承诺的压力下,莫迪政府仍会将发展经济作为优先施政方向。目前来看,印度经济在2016年保持高速增长似乎争议不大,例如印度央行在2015年已连续降息125个基准点,卢比在过去一年也大幅贬值至三年来的新低,印度的通货膨胀、经常性赤字和财政赤字都在合理范围内,美联储加息的决定对印度的影响可能极其有限。而以“印度制造”为代表的振兴经济计划也在日见成效,据印度商工部工业政策促进局预计,2016年印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有望增加30%以上。与此同时,印度对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工程也在加速,印度交通部长加德卡里近日称,2016年每日新增的高速公路将从目前的17公里增加到31公里。此外,印度对清洁能源的投入和发展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的热情也将为经济增添新引擎。

  然而,印度经济要实现长久而稳定的快速增长,尤其是解决每年1000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必须实施更加全面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比如新的土地征收法和全国统一的商品与服务税。这就需要发挥政治智慧,进行充分的政治协商和妥协。过去的一年证明,莫迪政府试图利用强制行政命令推行改革方案的做法是失败的。尽管莫迪近期放低了姿态,向国大党等反对党伸出和解的橄榄枝,但双方的宿怨难消,政治斗争仍暗流涌动。从今年12月开始的议会冬季会期的僵局来看,上述法案短期内通过的可能性极低。此外,莫迪还需处理好族群矛盾、社会和谐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在印度这样一个民族、宗教、文化多元的国家,任何政治经济议程要达成全面共识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而莫迪政府能否巩固政治根基并实现政策突破,还要看印人党在2016年举行的包括北方邦在内的一系列地方议会选举的结果。

  至于外交领域,莫迪会继续成为热点话题。除了双边访问,目前可以初步确定的是,莫迪将在2016年上半年在新德里主持金砖国家峰会,下半年前往中国出席G20峰会并参加在巴基斯坦举办的南盟峰会。可以预见的是,印度在新年度与所有大国关系将进一步深化,而随着印巴关系转暖和尼泊尔局势出现转机,印度的外交环境将更加“和谐友善”。此外,印度将继续加大呼吁联合国改革和争取入常的努力。一个更加自信而活跃的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对于地区和世界格局和秩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然而,正如《今日印度》杂志日前在一篇年终展望文章所言,“印度要从南亚超级强国转变为全球超级大国,必须先解决好国内的问题。现实情况是,贫困和教育、性别和种姓歧视等顽疾仍在羁绊印度象的起飞……”。因此,传奇总理莫迪在2016年大步迈向“印度梦”的道路上,仍需穿越许多荆棘和暗礁。(本报驻新德里记者 牛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