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界看印度经济:增长重回快车道

作者:岳冉冉 来源:新华网
2015-12-29 10:15:00

  新华网昆明12月29日电(记者 岳冉冉)由云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5年《印度蓝皮书》发布会28日在昆明举行,与会专家讨论分析了2013—2014年度印度国情的基本形势、最新发展与演变趋向,展望印度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情势变化,并发布了2015年印度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印度经济增长重新回归较快增长轨道,未来发展显现向好势头。

  统计数据显示,印度在2013—2014财年的经济增长率6.9%,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从三大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印度的农业保持了较快增长,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发展情况较为复杂,工业内部不同产业的增长情况各不相同、差异明显;第三产业仍是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从对外贸易来看,2013—2014财年,印度商品出口增长进口下降,对外经济部门的总体形势有所好转。

  蓝皮书指出,为加速经济增长,印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主要包括大幅度放松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干预、继续进行财政金融改革和公司企业改革、着手修改新征地法案、进一步放松对外国投资的限制等,发起智能城市建设计划等诸多经济振兴计划。

  蓝皮书说,展望未来印度经济增长前景,印度社会主流看好莫迪执政后的印度经济,希望印度经济再次走上高速增长的道路;国际社会也对莫迪执政后的印度经济发展持乐观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