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档案服务模式 2020年中国将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
2015-12-28 21:30:23

  中国网12月28日讯 (记者 苏向东)《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讨论稿)今起提交全国档案工作会议讨论审议。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会上表示,全国档案系统将进一步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推进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开放档案,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进程,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

  据悉,“十三五”时期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

  据李明华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将从六方面重点着力:

  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法治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和推进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完善和加强档案执法监督体制机制、促进和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实现档案治理法治化;

  二是有效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充实、丰富和优化档案馆馆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和城市社区档案的形成管理,实现档案资源建设多元化;

  三是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推进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开放档案,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进程,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

  四是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创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一手抓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一手抓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五是强化档案安全保障,从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两个维度入手,大幅改善档案安全基本条件,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制机制,实现档案安全高效化。

  六是发挥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通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等方式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档案人才队伍专业化。

  谈到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李明华在部署2016年全国档案工作时指出,要着重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独特服务作用。

  第一,要服务中心工作,做好档案资政服务。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配合重大纪念活动,提前谋划,提早准备,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融入,在各行各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合唱中,唱好唱响档案声部。要做好“一带一路”、南水北调、扶贫开发等重大建设档案的开发利用及管理工作。

  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现实需要,配合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信息,做好档案资政服务。经中央办公厅批准,全国档案系统要借鉴与浦东干部学院合办党性修养主题教室的经验,把主题教室办到国家行政学院和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还将在几个省级党校进行试点。

  第二,要服务历史研究。特别是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明年全国档案系统将陆续启动一批抗战档案资料的整理编研项目,包括编辑全国性的抗日战争档案资料汇编、翻译抗战时期日文档案、建立相关的数据库等。

  第三,服务民生。重点收集和整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确保人民群众可以依法利用已公开的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明年,将出台有关扶贫、救助、国土资源、信访、革命烈士、卫生审批许可等档案管理办法,开展社保业务档案信息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

  第四,服务文化建设。坚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精心选题,创新形式,充分整合档案资源,打造出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

  李明华说,此次《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把档案信息化作为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二是更加重视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一方面《规划》提出档案的业务指导、监督、移交接收要向更宽广的领域延伸拓展,另一方面《规划》把档案的开放开发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档案馆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在档案安全方面强调继续开展馆库建设、保障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推进异地异质备份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