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投48亿加强档案建设 开放4千万档案服务经济民生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
2015-12-28 20:30:07

  中国网12月28日讯 (记者 苏向东)记者今天从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安排4.5亿元用于5036个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项目,抢救国家重点档案224万卷,有效保护140万卷;安排44亿元用于1002个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国家重点档案和县级档案馆状况,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介绍,“十二五”时期,全国档案工作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际国内重大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批准成立三沙市档案馆,向世界宣示中国南海主权取得积极效果;今年十月,会同有关部门,冲破日本右翼阻挠,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并成功入选,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和第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后,向媒体公布45名日本战犯笔供档案和中国抗战档案、中国受降档案、南京大屠杀档案、“慰安妇”档案等,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此外,档案服务民生作用日益突出。“十二五”期间,全国档案系统先后制发两批100种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大多数目录涉及民生领域。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一批如人民法院诉讼档案、农村五保供养档案、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档案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档案管理办法。深入开放民生档案资源,建立专题数据库,通过开展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查阅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跨馆查阅一站式服务,更便捷有效地服务人民大众。

  截止2014年底,全国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近5亿卷(件),比“十一五”末增长42%,基本形成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全国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基本完成“三网一库”建设,初步建成以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为平台,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以档案目录中心、基础数据库、档案利用平台、档案网站信息发布为基础的工作体系;开放各类档案约4000多万卷(件),开通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门户网站,目前已有39个档案馆上传数据88万条,制作发布21个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