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大势已去?言之过早(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00:00:00

“伊斯兰国”大势已去?言之过早(组图)

  27日,“伊斯兰国”发布其领导人巴格达迪长达24分钟的一段讲话。巴格达迪在喊话中自称“伊斯兰国”一切尚好,并表示各国的空袭只会增加“伊斯兰国”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确认是巴格达迪的录音,这将是他今年5月以来首次发声。而巴格达迪此次喊话的时机耐人寻味,其主要目的在于提振“伊斯兰国”支持者的信心,这从侧面或许也能印证这个极端组织的势头已大不如前。

  不过,如果就此认为“伊斯兰国”大势已去,很快将被消灭,恐怕有些太过乐观。事实上,该组织虽然丢失了一些地盘,损失了一些武装人员和收入来源,但尚未有明确证据显示其实力已从根本上被削弱。俄罗斯、欧美和一些中东国家虽然从表面看暂时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妥协,但其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的动机、动力和实际行动均有明显不同。各国能否形成合力并将其保持下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的效果有多大。

  另外,即便“伊斯兰国”从叙伊两国的领土上被彻底清除,也无法保证它不会转移到其他动荡地区,或者干脆转型成为“基地”那样没有固定根据地、主要以在各国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为主的“传统”恐怖组织。果真如此,则世界各国面临的威胁甚至可能比现在更为严重。(记者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