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明年开放纳粹隧道 曾被用于观测地震(图)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8:18:00

  12月15日,负责探寻纳粹黄金列车的波兰专家宣布,没有在瓦乌布日赫山区发现存在列车的迹象,“很可能是条隧道”。波兰旅游部门日前宣布,与黄金列车传闻有关的一条隧道将于明年春天开放。这一消息不仅将激发探宝者的极大兴趣,也将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这条隧道位于波兰西南部瓦乌布日赫山区的克雄日城堡脚下。这座巴洛克式的城堡风景如画,一直是当地著名的旅游点,其下方深15至50米的一条隧道被波兰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室用于观测地震,未对游客开放。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条隧道长约千米,在德国纳粹占领时期由格罗斯-罗森集中营的犯人于1944年至1945年修建而成,是德国纳粹在当地修建的地下隧道网络的一部分。近年来,城堡方面多次与波兰科学院协商开放隧道,后者以可能影响测量工作为由予以回绝。

  今年夏天以来,传闻在瓦乌布日赫山区发现纳粹黄金列车的传闻带动城堡旅游,前来参观的游客频繁向导游提出进入隧道请求,使得城堡方面再次与波兰科学院协商,最终获得共同使用许可。

  如果一切顺利,这条隧道有望明年4月初与游人见面。

  一直以来,欧洲流传这样一段传闻:在1945年春天,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之际,一辆“黄金列车”在波兰西南部瓦乌布日赫山区如幽灵般离奇消失,车上载有纳粹德军洗劫的战利品,包括黄金白银、珠宝首饰和珍贵名画等贵重物品。

  一名波兰人和一名德国人今年8月声称,他们在瓦乌布日赫发现了这辆“黄金列车”的具体位置。消息传出后,大量寻宝者纷至沓来,在波兰掀起一股寻宝热。在波兰专家团队宣布这一地区没有发现黄金列车的迹象后,上述两人坚称不会放弃搜寻,但“需要更多时间”。(编辑危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