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首发

作者:林艳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8 18:11:00

  中新网南宁12月28日电(记者林艳华)12月28日,由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举办的《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南宁举行。该书是广西档案馆与西社会科学院共同编辑出版的第三本反映几十年前越南学校搬迁到中国办学的资料书。

  作为《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系列图书的第三部,该书以丰富翔实的档案文献、图片资料和口述史料,再现上世纪60年代越南阮文追学校搬迁到广西桂林办学的历史,再现了那段特殊的日子里中越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这些史料,是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也是两国人民互相支持、并肩战斗的缩影。对弘扬中越传统友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由于越南抗法战争接连着抗美战争,造成国内办学环境受到一定影响。经胡志明主席提出,越共中央和越南政府拟将一批越南学校搬迁到中国的广西办学,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据介绍,阮文追学校是越南1965年至1970年间由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管辖的一所少年学生军学校。是为纪念1964年10月15日英勇牺牲的越南南方抗美爱国青年阮文追而创办的。1966年,根据越南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协议,阮文追学校搬迁到广西桂林办学。1966年底,阮文追学校的师生开始陆续来到桂林,1968年8月奉命迁回越南。期间,共有1000多名学生在桂林学习。这些学生后来大都成为越南各条战线的重要骨干,有的还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人民军的高级将领,为越南抗战救国事业和国家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曾经在阮文追学校学习的校友们,非常怀念在该校度过的难忘岁月,专门成立了校友联谊会,开展各种活动,并组织校友撰写回忆文章汇集出版。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阮文追学校校友会经常组织校友回桂林参观访问,共叙友情。桂林有关单位和人士也常常应邀赴越南参加阮文追学校校友会的活动,看望校友以及阮文追烈士的遗孀。几十年前两国人民建立的友谊,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绽放出新的华章。

  《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这本书由图片资料、忆述资料和档案资料3部分组成。其中忆述资料主要选录自阮文追学校校友会编辑的几部回忆录中有关在中国的那部分文稿,也有部分文章由桂林的一些了解学校情况的同志撰写。图片资料由越南阮文追学校校友联谊会和广西的编委会共同收集。档案资料则由中国广西档案馆提供。《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这本书的出版是中越两国几个单位和许多同志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中越两国友好团体和有关领导非常关注和支持这本书的编辑出版。中国中越友协会长王金山同志、越南越中友协主席阮春胜同志,分别为这本书的出版献上贺词。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善仁同志、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分别为这本书撰写序言。

  当天,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清平、领事阮国龙也应邀出席首发式。8位阮文追学校校友专程从越南赶来参加首发式活动。此外,还有20多位在南宁的越南留学生、中国学生出席首发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