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写、福袋、正月特色料理 盘点日本元旦庆祝活动

作者:黄雪彤 来源:中国网
2015-12-28 14:35:03

  中国网12月28日讯 据日本媒体网站12月27日报道,每年元旦即将到来之时,日本会进行一系列的新年庆祝活动。

  “新年初写”

  新年到来后,用笔写下的第一个字被称为“新年初写”。一般在1月2日进行。

  以前,大家多数写的是祝贺新年的话语,现在也有很多人会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等。大家会一直在心中默默祈祷自己的愿望实现,然后认真的写下自己的愿望,也有人希望借助新年的初写能让自己的字变得更加好看。

  广岛县广岛市会在每年1月初举行“初写”活动,邀请参与者共同在一块布上写下自己的愿望。这块布的大小每年都会有所增加,2015年的布横竖都达到16米长。

  用于写字的笔方面,也使用最长达到2米左右的“熊野笔”。“熊野笔”是产自于广岛县的名笔。3人花费20分钟左右写下祈福话语等。广岛市的大型初写活动,今年将于2016年1月9日举行。

  “新年福袋”

  每逢新年到来时,各个店铺也会将新年的开售称为“初卖”。大多数商家会在1月2日开始进行出售。这一天,多数商家会推出自己品牌的“福袋”,其中会包括各种不同的商品,价格也更为便宜。每年都有很多人为了购买到新年福袋早早地到商场门口等候。

  店铺方面也会花费很多心思在福袋的准备中。位于东京银座的一家商场内出售的福袋内,包括红色内衣、手套、包等各种红色物品。2016年按照日本旧历来算是猴年,很多人会在猴年选择穿着红色、衣物,传说可以为自己带来好运。

  最近,也有很多外国游客在日本观光旅游,随着“爆买”热潮,很多商场内出售的福袋也成为了游客的选择之一。东京池袋地区的一家商场内,就推出了一款福袋价格为8万8888日元,迎合中国人最喜欢的数字“8”。

  “正月特色料理”

  日本传统的正月料理包括“年节菜”及“杂煮”。

  “年节菜”是将各种食物放在箱子内所制作的特别料理。将箱子一个个摞起来的过程就象征着好事不断。

  各种食物也包含着起到家族幸福的疑为。例如“鱼籽”有祈祷多子的意思,而“虾”的身体是弯曲的,意为直到腰都弯了也能健康长寿。“年节菜”是在跨年前制作好的,也有说法表示这可以在正月期间即使不做饭,也可以有很好的生活。

  杂煮是将年糕等物品放进去一起煮的汤。日本国内也有各种各样的杂煮。有在汤底内加入鸡肉、蔬菜等品种的杂煮。也有杂煮会放入鲑鱼等。年糕方面,东日本一般是方形年糕,而西日本多为圆形年糕。香川县有特色的红豆馅年糕。味道方面,关东地区多为酱油味,关西地区多为味增味道。

  “年初参拜”

  日本将每年正月内到神社、寺庙内进行参拜的活动称为“年初参拜”,祈祷“新的一年也能元气满满的度过”。

  除夕夜12点前后的参拜活动成为“二年参拜”。意为祈祷即将过去的一年和马上要到来的一年。为了能进行二年参拜、或在1月1日能够及时进行参拜,很多人会选择在除夕夜就出门。很多电车也会在除夕夜彻夜通车。

  选择去参拜活动的人,会拜各种神像、佛像或者绘画属于自己的绘马,也有人会购买御守等保佑新一年的平安。而在寺庙、神社内的神签也是很多人的选择。

  每年参拜人数最多的是位于日本东京的明治神宫。据统计,2015年1月1日至3日期间,约有314万人到此进行参拜。

  “年初观日出”

  每年1月1日,太阳升起的时候被称为“初日之出”,每年也有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一天观看日出。有说法认为一边看着日出一边进行祈祷就会有好事发生。

  可以观看到美丽日出的场所,不仅仅包括山和海等地方。位于大阪地区的日本第一高楼“阿倍野Harukas(AbenoHarukas)”(高度约为300米),位于东京地区的“东京树(高度约为634米)”等,都会聚集很多参观者。

  今年预计东京地区6点50分可以看到日出,大阪地区为7点5分。日本最早可以看到日出和最晚看到日出的地方约相差2小时。(黄雪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