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猛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8 13:34:26

  俄罗斯外贸银行22日公布了中国业务年报。该银行的诸多关键指标增长数倍,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业绩。专家认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因为中国通常选择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

  俄外贸银行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今年人民币结算额增加了250%,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互换交易额从年初起增长了11倍多,达到142亿美元(约合92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信用证交易额今年增长了12倍。

  此外,俄外贸银行与中国多家大型银行签署了金额近1600亿卢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的贸易出口贷款协议,开具了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并且是首家可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获得120亿元人民币俄中外贸融资资金的俄罗斯银行。早前该银行成为首家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自贸区交易的俄罗斯银行,并获得了与中国大陆银行进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机会。

  俄知名经济学家尼基塔·克里切夫斯基在评价俄外贸银行取得的成绩时提醒说,该行的国资比重达85%,而中方一贯喜欢与国有企业打交道,将国家控股视为有品质和可信赖的证明。

  但这显然不是说某一家银行在俄中经济关系中具有垄断权。克里切夫斯基指出:“如果俄罗斯企业家在中国的银行成功开户,我想中国是不会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