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经济学成效不彰 安倍再放豪言引民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8 13:38:00

  视频:安倍鼓吹“安倍经济学” 第二阶段有“新三支箭”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安倍经济学将进入第二阶段。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这一明确目标。”今年9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赢得连任后突然在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日媒指出,目前的日本名义GDP约为500万亿日元。要完成目标必须实现GDP猛增100万亿日元,前提是维持名义GDP3%以上的增长,而这样的高增长在泡沫经济破灭后还未出现过。

日媒:安倍经济学成效不彰 安倍再放豪言引民怨

安倍晋三。

  2014年4月消费税增税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徘徊不前,这种背景下发表如此豪言不禁让市场和经济界感到震惊。

  此外,安倍还在11月决定了旨在达成目标的紧急经济政策。日本政府认为,受日元贬值等因素带动,企业盈利创历史新高,但涨薪和投资不够充分,因此政府加强对民间企业的干预,“政府主导型经济”色彩浓厚。安倍经济学的成效在现实中难以显现,经济增长陷入停滞。

  日媒称,2012年12月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政权后,安倍一直将走出通缩和重振经济作为首要任务。

  安倍将货币宽松、财政刺激、经济增长战略作为经济政策“三支箭”加以推进,名义GDP在政府上台时(2012年四季度)约为472万亿日元,经历了3年仅增长约28万亿日元。

  安倍政府的目标是让安倍经济学带来“涓滴效应”,也就是随着日元贬值、企业所得税减税和股市上涨带动大企业和富裕阶层受益,然后像滴水一样逐步惠及地方和中小企业,但结果却未能如愿。

  不仅如此,日元贬值导致生活必需品涨价反而使得家庭生活压力增大。消费低迷导致今年二季度实际GDP陷入负增长。虽然三季度恢复正增长,但复苏势头迟缓。

  安倍政府计划将企业所得税实效税率从目前的32.1%到2016年度下调至29.97%,并敦促企业涨薪超过3%、增加最低工资、并扩大设备投资。但经济界有意见称,“不要光看600万亿日元这个数字,希望能根据现实加以考虑”(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