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

作者: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2015-12-27 18:06:00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述评: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

  记者冯武勇

  善弈者谋势。2015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应时而动,中国特色更加鲜明,风格更展魅力,方案更见智慧,作为更显担当。

  ——因势而谋。在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中,从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到倡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引起世人更多共鸣,中国对国际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观的思考和实践越发受到世界关注。

  兼相爱,交相利,则天下治。2015年,中国领导人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奏响合作共赢主旋律,赋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美乐章。

  合作共赢,有双重奏。4月,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9月访美,提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10月访英,主张“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11月访越,强调“中越要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合作共赢,有协奏曲。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拉开今年外交序幕,习主席宣示,“愿将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12月,今年元首外交收官之行中,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倡议“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合作共赢,有交响乐。4月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主席发表《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习主席领衔奏响“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旋律。12月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主席呼吁“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为巴黎大会谱写了基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习主席总揽世界大势、洞察时代潮流提出的中国方案。这一重要理念,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与贡献,必将对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顺势而为。在经济调整、金融波动、贸易规则重塑的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三期叠加中,中国外交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信心。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主席把脉世界经济形势,开出标本兼治的中国药方。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勾勒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愿景。

  旋踵而至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针对区域自贸安排可能出现的碎片化倾向和壁垒化苗头,中国领导人强调,要最大程度增强自贸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让北京APEC会议启动的亚太自贸区进程始终保持在共同繁荣的正确航道。

  世界对中国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正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1月底,人民币成功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增强了各国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也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为完善和均衡。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参与组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将成为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平台,并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与改革注入新鲜血液。“一带一路”构想完成规划并启动,为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远景。

  ——应时而动。在全球性问题热点不断、地缘政治经济风险集中释放、大国博弈加剧之际,中国外交高举和平与发展的大旗,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担当。

  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排外主义,难民潮……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当今,发生在一角一隅的危机能迅速外溢,扩散到地球其他角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是对“天下大同”古典理想的当代诠释,也契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普遍期待和人类共同利益。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组建8000人规模的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为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中方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勇于担当,为推动伊朗核问题谈判、南苏丹国内和解、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阿富汗和解进程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一年即将过去。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将是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更紧密融合的发轫之年,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登上新台阶的一年。我们相信,即将到来的2016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定能奏出更华美乐章,绘制更壮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