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暖化速度是全球1.5倍 或出现更多洪水和野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7 11:08:00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官方指出,该国暖化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地方平均快了1.5倍,并警告全国各地将因此出现更多洪水和野火。

  报道称,俄罗斯环境部25日发布环境保护报告说,自1976年以来,该国气温每10年上升0.42摄氏度,这比全球气温上升0.17摄氏度快了1.5倍,而气候变化导致越来越多危险的气象。

  2014年,俄罗斯共发生了569起洪水和野火等危险气象状况,是该国有此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环境部还特别提到,去年洪水肆虐,以及今年贝加尔湖东部严重缺水,导致“火灾次数灾难性地增加”的极端情况。

  此外,在贝加尔湖周边地区,包括伊尔库茨克及布里亚特,林火吞噬了原始地区数百平方英里,迫使当地居民及露营者必须自己挖掘水沟自保,而根据官方媒体表示,这些野火可能是因为臭氧异常产生的“自燃空气”所引起。

  俄罗斯环境部发言人古德科接受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访问时说:“尽管下游的水力发电站已最低限度地用水,但贝加尔湖的水位已降至(高于海平面)456.1米。”

  报道指出,贝加尔湖是世界第七大湖泊,占全球河湖总水量的20%,但气候变化令湖水流失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水位今年更多次降到政府设定的最低标准。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过去很少发表关注气候变化的言论,反而曾表示些许的暖化不会对国家造成损害,并认为这有助于北极的发展。对此,专家警告,暖化问题将破坏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能源开采的基础设施,并带来其他风险。

  报道还称,近 10年来,俄罗斯几乎每年都面对失控的野火及严重的洪灾,政府认为,确实必须推出新策略来应对。今年10月,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在一场有关环境问题的大会上承认,气候变化带来了新的威胁,包括原始地区缩减、非地震带发生地震、土崩、水灾等问题频发,并表示需要一些新措施保护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