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突访巴基斯坦个人风格能否“融冰”?

作者:车玲 来源:新华网
2015-12-27 10:53:00

  原标题:莫迪突访巴基斯坦个人风格能否“融冰”?

  25日,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并与巴总理谢里夫短暂会谈。这场毫无“预兆”的访问突显了莫迪鲜明的个人风格,令世界媒体大为关注。国际社会期待莫迪此行有助于印巴关系实现“融冰”。

  此次访问是莫迪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印度总理近12年来首次访巴。如此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由一条推特留言开启,数小时后成行并完成访问,整个过程充满戏剧性。

  虽然只是回国路上的“顺访”,印巴双方也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声明或就两国相关问题明确表态,但莫迪的此次“突发奇想”仍然获得了印巴两国舆论的普遍赞誉。巴基斯坦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认为,此访是“历史性的”,将缓解两国紧张关系。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认为,莫迪展现了“政治家风度”,印度分析人士也称赞他的外交行动“不落俗套”。

  众所周知,印巴两国长期处于对峙状态,克什米尔争端等重重矛盾使得两国关系一直难以缓和。随着近年来国际政治格局和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改善关系、为各自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缓和印巴关系需要两国政府和政治首脑具有务实的外交思维和强有力的政治决断。莫迪上台至今,以具有自身风格的外交理念推动印巴关系改善,促使两国关系出现回暖迹象。其独特的个性或许能够助力两国关系在缓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曾有媒体称莫迪为“非典型印度政治人物”。在莫迪的支持者眼中,“高效、果断、廉洁、以解决问题为己任”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他偶尔不按常理出牌,有着务实的态度和经济发展优先的理念,其背景和打拼经历也让印度人对他成为变革的“催化剂”寄予厚望。

  但此次“莫式外交”恐怕难以在短期内达到理想效果。半个多世纪以来,领土争端、宗教冲突等掣肘印巴关系缓和的顽疾,已经成为两国民众的心结,不是哪一位政治家能够瞬间解决的。双方关系每次出现的短暂缓和,都无法抵御顽疾的“发作”,双方在边境地区摩擦不断,冲突已经常态化。

  自莫迪去年就任以来就有舆论预测,印巴关系将逐渐回暖。莫迪上台后打出“邻国第一”的外交旗号,邀请包括谢里夫在内的周边国家领导人出席就职典礼,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但实际上,印巴关系的改善进展依然缓慢,两国间包括莫迪此访在内的外交接触,更多的也只是具有象征性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在释放出积极信号后,印巴双方是否能为开启和谈拿出诚意,并采取积极的实质性动作,将成为双方解开心结、成功“融冰”的关键。印巴关系改善不仅事关两国自身发展,也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息息相关。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记者 车玲)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