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油重回2美元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5-12-27 10:09:00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目前,美国三分之二的加油站汽油价格都在每加仑1.99美元甚至更低。一个月前,油价是2.11美元,去年同期是2.44美元。

  这么看似乎还不够直观,换算成咱们熟悉的单位,相当于每升3.4元人民币或更低,这还是最近人民币贬值之后的价格。

  美国汽车协会认为,美国人今年总计节省了1000亿美元汽油费,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个人节省了350美元,这些钱差不多能买一款中高端智能手机了。

  美国加油为啥能这么便宜?我们先来看看汽油零售价的组成。

  到达终端消费者的油价包含原油价格、燃油税、炼油厂的成本和利润、输油成本、加油站成本和利润这几部分。

  一般而言,原油价格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世界原油呈生产过剩格局,国际油价降至每桶35美元左右,较去年年中最高时跌去约三分之二。分析机构普遍预计,低油价状况短期不会结束。

  再看看燃油税。美国燃油税分联邦税和州税,用于修建公路和桥梁。联邦的燃油税从1993年至今一直是每加仑0.184美元。各州州税各不相同,全美州税最高的加利福尼亚州是每加仑0.529美元,总燃油税就是每加仑0.713美元。

  除去原油成本和燃油税,当前美国油价也只剩下每加仑0.5美元左右,也就是炼油厂、加油站和运输行业的成本与利润总和。由此可见,美国炼油、输油效率之高,加油站利润之微薄。

  油价低对消费者是美事儿,对生产者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况且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饱受中东石油危机之困,出台了原油出口禁令,也就是美国本土开采的原油不能销往海外。

  这条禁令显然与当前形势格格不入。近年来,在页岩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再加上来自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原油,石油供给早已不存在危机,美国国内要求解禁原油出口的呼声不断高涨。美国石油行业连续多年游说政府,终于让这条长达40年的禁令被解除。

  不过,即便禁令解除,美国石油行业短期内也不会打开出口市场。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告诉记者,当前美国解禁原油出口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小,因为在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和油价低迷的双重打压下,美国能够出口的原油很少,范围也只会局限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