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好胆固醇”功能弱心肌梗塞风险高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2015-12-27 10:07:00

  新华网东京12月27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该中心的研究小组利用难治之症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emia;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患者的血液进行实验时发现,如果调查能够清除血液中胆固醇(cholesterol)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cholesterol,HDL)功能降低,则心肌梗塞等的风险将会提高。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生来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的值就很高,很年轻时患动脉硬化性疾病的风险就会提高。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小仓正恒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即使服用能够降低“坏胆固醇”值的药物“斯达汀”(Statin)以及提高“好胆固醇”值的药物,胆固醇值也不会降低,急性心肌梗塞和脑卒中的发病率并不会减少。研究小组认为,这有可能与能够清除动脉硬化部位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功能强弱有关。

  研究小组从约220名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体内采集了高密度脂蛋白,然后添加到含有胆固醇的白细胞之一的巨噬细胞(macrophage)中,在体外调查了高密度脂蛋白能够吸收多少胆固醇的量。

  结果发现,动脉硬化性疾病风险高或者是已经发病的患者与风险低的患者相比,吸收胆固醇的能力要弱15%至20%。研究小组认为,通过调查能够与特定蛋白质和脂质结合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功能,将有可能开发出诊断心肌梗塞等动脉硬化性疾病的诊断指标以及预防方法,今后准备继续开展研究,弄清高密度脂蛋白的功能强弱是如何决定的。

  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美国《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杂志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