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访巴基斯坦 莫迪打什么算盘?

来源:新华网
2015-12-27 08:37:00

  【印巴恩怨 症结在哪】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莫迪突访巴基斯坦,是他在印度国内推行新政遭遇很大阻力的时间点上作出的选择,这是其最主要的政策动因之一。

  另一方面,莫迪此举也有缓和南亚局势的考虑。储殷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巴基斯坦主动改善对印关系的动力不足,其主要考量是要稳定与印度的关系。相比之下,印度对于改善印巴关系有较大愿望。因此,莫迪表现得更加主动,比如此次突访。但从实际效果看,这样的访问形式大于内容,能否对改善印巴关系产生实质性推动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储殷认为,如果印巴关系的确得到改善,将有助于稳定整个南亚局势,也有利于打消印度对于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一些顾虑,从而为印度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印巴关系改善也将有助于稳定阿富汗局势。阿富汗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对话,而在这背后巴基斯坦和印度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但从长远看,要真正从根本上改善印巴关系,仍然存在很多障碍。储殷指出,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双方存在根本性分歧,这涉及领土争端、宗教对立、历史恩怨和国家安全等问题。这些问题异常复杂,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解决。(记者赵卓昀、闫亮、陈鹏,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