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15 脸谱命运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27 08:39:00

  今年9月28日,奥巴马(右)与普京(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面。

  今年11月16日,G20峰会在土耳其举行,总统埃尔多安(左)向与会的普京(右)赠送纪念邮票。

  

  普京 奥巴马 埃尔多安 希拉里 特朗普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博弈。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世界许多地区动荡加剧,各种矛盾交织更加复杂。

  即将过去的2015年,世界许多地区动荡加剧。在局势错综复杂的中东地区,博弈者众多。既有美、俄、法、英等大国,也有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地区强国。

  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博弈也在各国政坛大行其道,至少有30多国举行大选。回望过去一年,让我们印象深刻的除了纷繁的国际大事,还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国际政要。各国政要的博弈和命运,诠释着一年风云变幻的国际纷争。

  奥巴马vs普京

  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国际舞台上最精彩国际政要的对决,来自普京和奥巴马。

  由于乌克兰问题的存在,俄罗斯遭受欧美经济制裁,政治强人普京国际上一度也很不受待见。在这段时期内,奥巴马的势头显然盖过普京。但自从俄罗斯9月30日空袭“伊斯兰国”后,普京开始“逆袭”。10天的空袭就摧毁“伊斯兰国”60余处基地,相当于西方盟军两年总和。通过在中东开辟“新战场”,俄罗斯不仅保住了中东的战略支点,也成功转移各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视线。

  于是,在11月15日的G20峰会上,记者捕捉到了“奥普热聊”的镜头。11月30日的巴黎气候峰会上,记者再次捕捉到类似镜头。只不过,人们明显感觉到寒意。

  事实上,奥巴马开始出招。他在12月6日宣布将“彻底摧毁‘伊斯兰国’”,试图夺回中东地区的主导权。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美国开始联合土耳其、沙特等国,这给俄罗斯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最后,普京不得不拿出“核大棒”。普京12月21日表示,将继续完善核武库以阻止对俄罗斯的潜在威胁,包括使用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摧毁“伊斯兰国”。美国携手欧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