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试运行

作者:傅煜 来源:中新网
2015-12-27 00:24:00

  原标题:中国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试运行

  中新网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 傅煜)历时一年半建设,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26日开通试运行。据悉,这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全长18.55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国际机场,全程高架。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榔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项目于2014年5月16日动工,每公里经济指标1.95亿元(不含拆迁)。

  中低速磁浮列车是一种靠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长沙磁浮快线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列车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总长48米,最大载客量363人。

  该线路磁浮车辆由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携手西南交大、国防科大等单位自主研发。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介绍,围绕“绿色环保、安全可靠”两个重点,列车在环保安全、隔音降噪、长距离乘坐舒适性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在安全性能方面,列车采用特殊的抱轨设计,车厢下端两排“钢铁胳膊”紧抱着铁轨,使列车不会发生脱轨和侧翻;在项目建设成本方面,列车爬坡能力是地铁的两倍,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线路建设更加灵活,总造价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

  至于民众关注的磁浮列车辐射问题,经国内外权威机构检测,车内能满足心脏起搏器的正常运用,而车外按照1、3、5米的距离,辐射值分别比日常使用的电磁炉、微波炉、电动剃须刀还要小。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看来,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列车的成功研制,使得中国轨道交通产业主机及其产业链攻克了中低速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系统、适应1860mm轨距的悬浮架及高可靠性的整车电气系统。其填补了中国中低速磁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应用领域的空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掌握该项技术的4个国家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显著的推广和示范效应。

  一端是位于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交汇“金十字”的长沙火车南站,一端为客流量排名中部地区首位的长沙黄花机场,用磁浮快线相连后,往来这两大交通枢纽将由过去的驱车约半个小时缩短为仅需10分钟左右。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表示,在助推中国中低速磁悬技术推广与发展的同时,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还有利于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试乘长沙磁浮列车从长沙高铁南站出发,一路上,列车离开地面约8毫米不断向前飞驰,约10余分钟后快速抵达长沙黄花机场站。据悉,此次试运行,意味着长沙磁浮快线已初检合格,接下来将按照试运营标准进行系统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试运行期间,湖南磁浮公司将重点对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考核,对运营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从而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试运营的标准。试运行至少三个月后,长沙磁浮快线才会对外载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