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驱离一名法国驻华女记者 逾18万网友支持外交部决定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5-12-27 00:1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12月26日,中国外交部表示,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又称“高洁”)“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对她予以驱离,并强调“绝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郭玉本人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将搭乘31号航班离开中国。据悉,这名记者在11月巴黎遭到恐怖袭击、中国公众对法国给予高度同情的时候,写文章攻击中国的民族政策,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她声称新疆的暴力袭击事件“更多的是由于受到无情的镇压”,和巴黎恐袭“没有丝毫共同之处”。中国外交部驱离该名记者的决定一经宣布,便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网上出现了大量声讨郭玉的声音。近19万网民参与了环球网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94.6%的人支持外交部的这一决定。

  94.8%网民支持:驱离恐怖主义煽动者 滚出中国!

  环球网就这一事件发起了相关调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有近19万人参与。其中,94.6%的人表示支持驱逐为恐怖分子张目的法国驻华记者。

  综合多家媒体的网民跟帖反应,可以发现网上声讨郭玉的声音愈加强烈,将其驱逐出境的呼声很高。有网友表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驱逐法国反华记者,中国不是反华支恐记者为所欲为的乐园,郭玉滚出中国!”

  也有很多人指责郭玉双重标标准、美化恐怖主义。

  有网友表示:“如果要评选2015年度最胡说八道记者,那法国这名女记者可以入围了,如此美化中国的恐怖组织是对因受到恐怖组织袭击而牺牲的中国人民的不尊重。”

  也有人称:“这没什么好奇怪的,西方国家一直是双重标准来对付中国。他们被袭击就是恐怖袭击,中国被袭击就是自己的问题。丑陋的西方霸权主义”

  专家:有西方记者对华极端偏见 抹黑政府挑拨民族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针对中国为何“忍不了”法国记者郭玉的现象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首先是因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而有些媒体记者则表现得尤其极端。他指出,近年来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既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又抹黑中国形象的言论也在西方媒体出于傲慢与偏见的恶意炒作下造成了不小的恶劣影响。

  其次,马尧表示,郭玉抹黑中国政府反恐,并破坏中国政府与民间的共识,让中国无法容忍。得益于成功的枪支管理制度以及社会综合治理,中国始终没有发生过类似巴黎恐袭案、“9·11事件”那样的规模巨大的惨案。可以说,中国在反恐领域远比西方成功。而郭玉的文章抹黑中国政府反恐努力,也在破坏政府与民众一致反恐的共识。这是任何一个政府都不能容忍的。

  此外,马尧指出,郭玉的行为不仅破坏了中国政府与民众在反恐决心方面的共识,还涉嫌挑拨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历来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郭玉将反恐说成是所谓的“民族压迫”,显然对中国的国家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出于维护国家利益的考虑,中国拒绝为其续签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