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南非驱逐一朝鲜外交官 据称因走私犀牛角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7 00:13:01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西媒称,南非政府驱逐了一名利用外交豁免权和朝鲜大使馆外交车辆走私犀牛角的朝鲜高级外交官。

  据埃菲社12月24日援引南非媒体报道,该国政府今年11月向这名外交官发出了限期30天离境的要求,此人随后于12月11日离开南非。2014年,偷猎者为取得犀牛角在南非共猎杀了1215头犀牛。

  报道称,这名朝鲜外交官走私犀牛角的行为在今年5月3日被发现,他当时因携带4.5公斤犀牛角在莫桑比克被捕。亚洲是犀牛角最大的市场,犀牛角在这一地区不仅被认为可以治病和催欲,还被认为会带来好运。运有被截获的犀牛角的车辆具有外交牌照,隶属于朝鲜大使馆。当时在车内还发现了约10万美元现金。

  莫桑比克警方表示,这名朝鲜外交官在交出3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得了释放,并很快利用他的外交官身份返回南非。

  同这名外交官一起被捕的还有一名定居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朝鲜籍跆拳道教练,此人也同样获得释放。

  报道称,近年来,曾有多名越南外交官卷入犀牛角走私案件。在南非政府提出抗议后,这些外交官都低调地返回了本国。

  报道称,越南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犀牛角制药消费国,因此在这些国家,犀牛角的价格甚至高于黄金。

  报道称,从上世纪80年代起,驻非洲南部各国的朝鲜外交代表团就开始受到走私犀牛角的指控,而犀牛角交易在国际上是被禁止的。

  南非拥有近2万头犀牛,占全世界犀牛总数的73%,其中有将近一半栖息在该国东北部的克鲁格国家公园。

  报道称,2008年,当年有记录的被猎杀的犀牛数从前一年的13头上升至83头。而从2008年至今,已有至少4600头犀牛死于偷猎者之手。从2007年起,每年死亡的犀牛数量不断上升。(编译/苏佳维)

西媒:南非驱逐一朝鲜外交官 据称因走私犀牛角

  香港海关宣布破获一宗走私濒危物种案件,共检获1120支象牙、13支犀牛角及5块豹皮。(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