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库上线运行 提高预算内投资落实项目比例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26 18:33:27

国家重大项目库上线运行 提高预算内投资落实项目比例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回答问询 摄影 中国网 魏婧

  中国网12月26日讯 12月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透露,国家重大项目库11月初已正式上线运行,这个重大项目库分级储备、逐级审核、逐步推进。同时,在此基础上,制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储备机制和良性循环,通过这两项措施不断提高每年预算内投资落实到项目的比例。

  据徐绍史透露,目前中央本级预算内投资具体细化到项目的比例,按照不低于75%来执行。

  徐绍史在回答吴晓灵委员“如何进一步提高中央预算年初编列细化到项目的比例,在中央计划投资中如何进一步规范投资计划的调整行为?”问询时还表示,“现在我们在系统内要求,凡是需要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项目,如果没有进入重大项目库,这个投资就不能下。因为列入到重大项目库中的项目,一般都应该做了前期工作,也就是投资下去之后,马上就能够开展工作的。

  徐绍史介绍说,通过这一项工作,大概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一是早知道。知道有多少重大项目,它的分布、领域。二是早准备。对储备库中的项目,从预算内投资中安排一定的投资进行前期工作。三是早安排。从重大项目库中,三年滚动计划中,可以选择项目进行安排。四是早下达。根据这些重大项目来下达预算内投资。

  另外,根据这次审计出来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投资计划调整的行为。因为每年项目不可预期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每年还需要做一些合理的调整,有些地方征地拆迁完成不了,或者配套资金到不了位,有些项目就不一定能够如期实施,每年做一些调整,但是这个比例也越来越低。

  徐绍史说,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国务院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的有关要求,更好地抓好预算内投资的安排,因为投资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中,还是起关键性作用的,而且我们现在的投资就是补短板、调结构,并不是投到过剩产能中去,所以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按审计署审计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