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突访能否让印巴关系回暖?

作者:赵卓昀 闫亮 陈鹏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17:55:00

莫迪突访能否让印巴关系回暖?

  当地时间12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与巴总理谢里夫在拉合尔会面,这被视为印巴关系融冰之旅。

  视频:印度总理突访巴基斯坦 谢里夫与莫迪牵手示好 来源:央视新闻

  2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结束访问阿富汗后的归国途中突访巴基斯坦。这是莫迪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巴,也是印度总理近12年来对这一重要邻国的首次访问。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访问十分突然,且时间很短,因此主要具有象征意义。通过此访,两国表明了改善关系、缓和紧张局势的意愿,目的是为各自发展经济创造和平的外部环境。两国关系的缓和有助于南亚的和平与繁荣,但同时也要看到印巴之间矛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未来两国在改善关系的道路上仍有不少障碍需要克服。

  突然造访 出人意料

  根据巴官方说法,莫迪访问当天,印方才临时与巴方联系。巴外交秘书乔杜里对媒体表示,两位总理的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在会谈中同意继续加强双边关系。

  乔杜里说,两位总理同意继续和平进程,并以一种积极的方式重启全面对话。作为全面对话的一部分,两国外交秘书将于下月中旬会面。此外,双方还决定共同应对贫困,增进人文交流,为两国间的和平与合作开辟新途径。

  莫迪的访问在巴基斯坦引发积极反响。巴主要反对党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此访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巴各主流媒体也给予积极评价,一些分析人士在电视节目中赞赏两国总理选择了对话的道路。

  两国关系 起起伏伏

  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对内强调发展经济,对外积极同邻国开展周边外交。莫迪甚至把推进其“新邻国外交”战略提升到了关乎印度经济增长与国家安全的高度,为此转变姿态,主动出击,以求赢得南亚邻国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莫迪上任之初印巴关系曾出现短暂“蜜月期”,但很快便陷入冷淡。去年11月,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加德满都峰会期间,两国总理甚至没有举行单独会谈。

  莫迪深知,推行“新邻国外交”战略离不开巴基斯坦的支持与合作。今年7月,莫迪与谢里夫在俄罗斯乌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举行国家安全顾问级别会谈,以探讨“所有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问题”。

  然而,原定于8月2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这一会谈最终却未能实现。今年8月,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多次交火,造成双方人员伤亡,当地局势一度紧张。8月22日,巴外交部表示,由于印方反对巴基斯坦会见克什米尔地区领导人以及在会谈中讨论克什米尔问题,巴方决定取消原定与印方在新德里的会谈。

  直到最近,双方关系才重现缓和迹象。11月30日,在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谢里夫和莫迪在会议间隙举行了短暂会谈。12月6日,两国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谈。12月8日,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访问巴基斯坦,这也是印度外长3年来首次访巴。

  印巴恩怨 症结在哪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莫迪突访巴基斯坦,是他在印度国内推行新政遭遇很大阻力的时间点上作出的选择,这是其最主要的政策动因之一。

  另一方面,莫迪此举也有缓和南亚局势的考虑。储殷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巴基斯坦主动改善对印关系的动力不足,其主要考量是稳定与印度的关系。相比之下,印度对于改善印巴关系有较大愿望。因此,莫迪表现得更加主动,比如此次突访。但从实际效果看,这样的访问形式大于内容,能否对改善印巴关系产生实质性推动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储殷认为,印巴关系如果的确得到改善,将有助于稳定整个南亚局势,也有利于打消印度对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一些顾虑,从而为印度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印巴关系改善也将有助于稳定阿富汗局势。阿富汗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对话,而在这背后巴基斯坦和印度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但从长远看,要真正从根本上改善印巴关系,仍然存在很多障碍。储殷指出,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双方存在根本性分歧,这涉及领土争端、宗教对立、历史恩怨和国家安全等问题。这些问题异常复杂,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解决。(记者赵卓昀 闫亮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