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叙危机,中国思路光明磊落

作者:包尔文、编辑刘健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16:31:11

求解叙危机,中国思路光明磊落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12月2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一直为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发挥重要作用。穆阿利姆此言不虚。为早日化解全球安全局势中的这一重大危机,中国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明确主张,也扎扎实实地采取了行动。

  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2254号决议,明确了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人民决定叙前途命运、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三大原则。这三大原则构成国际社会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基本共识,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注入新的动力。 可以说,国际社会达成的上述共识来之不易,与中国这几年提出的一系列主张息息相关。

  ——“四点主张”

  早在2012年6月,时任中国外长杨洁篪,就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始终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二是坚定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三是切实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四是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既要有紧迫感,同时也要保持耐心。

  ——“五个坚持”

  2015年9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把握“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各方都应通过对话谈判表达诉求。二是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应该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叙利亚的未来只能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三是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进程,尽快开启平等、包容、开放的政治对话。四是坚持在叙利亚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要开启全国和解对话,维护叙利亚国家团结。五是坚持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应继续加大对叙利亚人民及周边邻国的人道主义救援。

  ——“四步走”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维也纳出席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并发言时,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步走”框架思路。第一,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并承诺打击恐怖主义。第二,在联合国主持下,叙各方开展全面、包容和平等的对话协商,在日内瓦公报基础上尽快出台政治过渡具体安排。第三,加强国际保障,由联合国发挥斡旋的主渠道作用。第四,启动战后重建进程,让叙利亚各方各派看到和平的红利。

  ——“三轨并进”

  2015年11月1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提出,全面、持久解决叙利亚危机应推进政治进程、合力反恐和缓解人道局势“三轨并进”。(记者包尔文、编辑刘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求解叙危机,中国思路光明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