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反恐初见成效 “博科圣地”威胁犹存需警惕

作者:杨旸 程光明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11:08:00

  新华网阿布贾12月26日电(记者杨旸 程光明)2015年5月,尼日利亚新任总统布哈里承诺,要在年内打败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时至岁末,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尼日利亚军队对“博科圣地”的军事行动取得一定成果,但该组织的威胁仍然存在,根除“博科圣地”任重而道远。

  成立于2004年的“博科圣地”,不仅在尼日利亚作乱,还危害尼日尔、乍得、喀麦隆等国,今年该组织还两次宣布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忠,更令人担忧。

  布哈里承诺要击败“博科圣地”、还国民安全生活,为此他出访有关国家谋求国际合作,增强军力部署以防范打击“博科圣地”,更换军队高层提高指挥效率。

  尼日利亚国防参谋长加布里埃尔·奥罗尼沙金告诉新华社记者,尼军虽在军事行动中有人员伤亡,但“军队状况良好,纪律严明,军事行动是有效的”。

  以往“博科圣地”经常活动的博尔诺州安全局势已逐渐转好。当地教育部门官员阿利尤·伊德里斯说,该州95%以上的学校都已复课,此前发生的数百名女学生被“博科圣地”劫持的悲剧不会再上演。

  在伊巴丹大学的索拉·雷米教授看来,“博科圣地”难以再制造大规模、大范围的袭击,但根据其以往活动特征,很可能会发动更为隐蔽的袭击和恐怖活动,不能对他们掉以轻心,“‘博科圣地’的活动只是被限制,离真正意义上被消灭和被击败还有很大差距”。

  尼日利亚新任信息部长拉伊·默罕默德日前指出,尼军队已收复了此前沦陷的土地,但拉伊同时表示:“如所有战争一样,这一过程是逐步的,不可能一夜之间烟消云散。”

  长期从事安全问题研究的贡贝州大学学者萨尼·易卜拉欣认为,尼日利亚国内存在贫富差距,这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一些贫困地区民众生活无依无靠,极易被恐怖分子操纵和利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让贫困地区民众找到生活方向,对遏制恐怖主义蔓延至关重要。”

  临近新年,尼日利亚警方发布警报,称“博科圣地”年底可能袭击首都阿布贾。安全专家拉瓦尔·加鲁认为,“博科圣地”可能利用年底这一特殊时刻“殊死一搏”,一方面是对总统布哈里要在年内消灭“博科圣地”的承诺进行报复,另一方面是为其效忠“伊斯兰国”增加筹码,制造声势。

  “‘博科圣地’就像旱季里的沙尘暴,你不知道它哪天会来。”驻守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的尼日利亚士兵萨布形象地比喻说,“博尔诺州现在安全,没人知道明天如何,但这也正是我在这里(驻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