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度巴基斯坦有意发展关系 但前景不明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10:42:00

  视频:印度总理突访巴基斯坦 谢里夫与莫迪牵手示好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专家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意发展双边关系,但是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之间建立稳定关系的前景并不明朗。

  据报道,印度总理莫迪25日突访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并受到巴方总理的热烈迎接,这是2004年以来印度领导人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国家和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沃尔孔斯基认为,印度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是“延续了其外交政策的总趋势”。

  他指出:“莫迪在最开始担任总理时就公开表示他首先将发展与邻国的关系。”

  专家强调,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之间最尖锐的问题是克什米尔,该问题远未解决,但是“现在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重要的是就可以找到共同点的问题发展关系,而不是把有争议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 。沃尔孔斯基相信,两国有“非常多”的共同点。

  沃尔孔斯基指出:“据我所知,莫迪将从巴基斯坦前往阿富汗,看来,将就印度外交政策中最尖锐的问题进行对表。印度的恐怖主义威胁来自阿富汗,这是头痛的问题,而巴基斯坦拥有影响阿富汗局势的强力杠杆。”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教授卢尼奥夫指出:“两国分离之后至今的整段时间内,解冻的时期非常短,大部分时间处于冻结状态。”

  专家指出,对巴基斯坦有实际影响力的不是该国的政府,而是军队,两国之间在发展关系时应考虑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