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之反恐困局:全球勠力同心 反恐知易行难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10:22:00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2015年终盘点之反恐困局:全球勠力同心 反恐“知易行难”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回顾2015年,反恐成为突出的国际焦点问题。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在世界多地接连发生,人员伤亡惨重,引发各界强烈关注和反思。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步履依然缓慢而沉重。

  国际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年终盘点之反恐困局:全球勠力同心 反恐知易行难

  当地时间12月8日,法国巴黎,遭遇巴黎恐袭案的美国乐队“死亡金属之鹰”成员返回巴塔克兰剧院,悼念恐袭案遇难者。

  从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到法国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从叙利亚自杀式爆炸事件,到黎巴嫩的爆炸袭击,一系列严重袭击事件接连发生表明,“9·11”事件以来的国际反恐斗争开展十余年后,恐怖袭击的阴霾再次聚拢,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本年度标志性的重大袭击事件包括俄罗斯客机坠毁、巴黎恐袭以及美国加州枪击事件。三起事件接连发生,方式各有不同,背后却都有“伊斯兰国”的身影,其互相关联,又互有区别,体现了当今恐袭活动的特点。

年终盘点之反恐困局:全球勠力同心 反恐知易行难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31日,埃及西奈中部El Arish附近,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视察俄罗斯客机坠毁地点。

  俄罗斯客机在埃及坠毁事件发生于10月31日,导致224人罹难,“伊斯兰国”埃及分支事发当天宣布对事件负责。俄官方认定事件是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将袭击目标对准民航客机,无疑给国际航空运输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于11月13日,恐怖分子事先经过周密策划,在巴黎多地同时展开袭击,将袭击对象对准普通民众,造成130人遇难。“伊斯兰国”宣称对事件负责。欧洲有关国家尚未完全掌握恐怖团伙制造惨案的所有重要细节,也不清楚恐怖分子之间的相互关系。

年终盘点之反恐困局:全球勠力同心 反恐知易行难

枪击事件发生在一个名叫“内陆”的社区中心。该中心是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美国加州枪击事件发生于12月2日,导致14人遇难、21人受伤。警方将一男一女两名枪手击毙,这两名枪手后被证实系一对受极端思想蛊惑的夫妇。“伊斯兰国”曾宣称他们是该组织的追随者。美国总统奥巴马称,恐怖主义威胁已从有组织的策划发展成为更加难以预防的“独狼式”行动。

  上述袭击事件突显当今反恐形势面临的挑战已十分严峻。首先,“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正试图通过制造更多的袭击事件博人眼球,同时谋求吸引更多极端主义分子加入。

  其次,极端组织发动恐袭的手段更加多样化、隐蔽化。巴黎恐袭事件就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暴恐案,利用了欧洲安全部门的情报疏漏;而美国加州枪击案则是“独狼式”行动,警方和安全部门更加难以事先寻获其踪迹。

  第三,恐怖分子与极端组织间的往来渠道仍难以切断,例如极端组织人员继续利用假护照等途径往来于中东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同时极端组织依然有资金后盾,造成恐怖主义与以往相比更难以管控。

  反恐勠力同心刻不容缓

  在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但国际社会是否能够通过新一轮反恐举措遏制类似事件的发生,外界有多种解读。

年终盘点之反恐困局:全球勠力同心 反恐知易行难

各国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成立反恐小组。

  “9·11”事件过去十多年,国际社会所要面对的恐怖主义对象和恐怖主义行为有了一些重要变化。目前实施恐怖袭击的重要主体是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组织。法国学者霍斯罗哈瓦尔认为,“仇恨社会的人正转变为极端主义者”,他忧虑国际社会对于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跨国恐怖犯罪仍缺乏准备。

  霍斯罗哈瓦尔称,“伊斯兰国”事实上已“具备一个国家的效力”,其为极端分子提供训练、武装和资助,而各国政府意识到这一转变“已经太晚”。

  在此背景下,欧美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现况值得关注。一方面,欧洲国家面临的反恐挑战巨大,急需整合各种反恐资源;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反恐方面仍处于观望态势,不愿展现更大作为。

  法国等欧洲国家深受恐怖主义之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严重恐怖袭击发生在欧洲并不足为奇,暴露出很多现实问题。法国及欧洲在反恐时缺乏情报整合,加之社会不平等及宗教不融合等因素,导致出现目前的反恐困局。

  美国官方在当今反恐局势恶化的背景下,试图缓和民众对恐怖主义的忧虑。奥巴马誓言将战胜“业已进入新阶段”的恐怖主义威胁。但他强调美国现行反恐战略没有改变,并拒绝派遣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震表示,“伊斯兰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崛起,美国反恐战略的调整应是关键的因素。

  全球合力反恐的关键时刻已经来临。欧美等西方国家此时不仅需要全身心投入,也应摒弃“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和“非友即敌”的双重标准。各国均应正视当今的恐怖主义威胁,全面加强反恐合作。而要彻底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还有待于推动政治解决中东棘手问题,重建中东地区政治力量平衡,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稳定性,提升经济水平。通过实现上述目标,当今世界才有更大可能遏制恐怖主义的肆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