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亚投行成立水到渠成 系全球经济治理里程碑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5-12-26 10:11:00

  视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来源:中央电视台

  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筹建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股份总和占比50.1%)批准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满足了《协定》的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下个月中旬,亚投行的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在北京举行。

  亚投行的筹建过程按部就班进行,强化了各界对亚投行未来运行效率的信心,也透射出这个机构的发展活力。当然,亚投行的成立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这个由中国倡议建立的多边机构一度引发美国和日本的疑虑,成为这些国家眼里的“黑天鹅”。在英国提交加入亚投行的书面确认函后,美一度表示不满,甚至谴责英没有征求其意见。意向创始成员国各自国情不同,要理顺各国利益和诉求也绝非易事。然而,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积极因素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各国之间的共识远多于分歧。

  亚投行的成立水到渠成,背后有几大重要支撑因素。

  其一,亚洲发展前景可期。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国家积极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世界发展。亚洲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投资亚洲发展,符合各方利益。

  其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国家需要8万亿美元来满足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美国和日本都热衷于投入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亚投行的筹备过程中,陆续宣布几个“大手笔”。但很明显,任何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都难以凭借一己之力满足这一目标。亚投行仍大有可为。

  其三,亚投行借鉴经验,取长补短。亚投行学习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运作经验和教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并对机构进行了更好的设计。亚投行的运营方式成本更低,起步更快,效率更高。候任行长金立群履历丰富,曾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任职。他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积累,对掌舵亚投行颇有助益。

  其四,合理运作,减小负面压力。亚投行遵循开放、包容、透明、负责和公平的原则。中国倡议建立亚投行的初衷,是追求包容合作而非封闭对抗。亚投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搞势力范围。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的合作正在酝酿中。这种设计理念和实践路径,有助于减轻个别国家或组织对亚投行的“敌意”,增信释疑。

  亚投行的成立,是全球经济治理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亚投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相互补充,也促进现有机构进行改革。顺应时代潮流,亚投行乘风破浪,势不可挡。

  华益声(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