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肆虐全球饱受恐袭困扰网络极端思想荼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10:24:00

  原标题:“独狼”肆虐全球饱受恐袭困扰 网络极端思想荼毒

  12月18日消息,搜索引擎谷歌发布了2015年最热门的搜索内容,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哪些话题最为人们所关注。图为巴黎民众远眺埃菲尔铁塔,为在巴黎恐袭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6日报道,欧洲饱受恐袭困扰之际,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加州圣贝纳迪诺县枪击案凶手被指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

  据报道,纽约警察局局长布拉顿今年9月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911后恐怖主义的特征有所改变,逐渐由过往的大规模袭击变为“独狼式”袭击,他承认要预先察觉这类袭击,远较预防大规模袭击困难。

  布拉顿指出,美国目前面临的恐袭威胁较此前多年为高,主要威胁是受“伊斯兰国”怂恿而单独行动的恐怖分子。“伊斯兰国”鼓励并非隶属该组织的支持者,拿起手头任何可用的武器发动袭击。

  联邦调查局(FBI)前探员内尔长期研究恐怖分子行为特征,他指出,恐怖主义已由早年由国家支持,变为基地组织这类非国家组织,再逐渐演变至基地分支组织和“独狼式”袭击者,

  据悉,“独狼“袭击由1970年代只有30件,急增至自2000年以来的140宗。

  网络极端思想荼毒

  内尔称,现今的极端分子不必再冒险加入可能受当局监控的极端组织,或亲身前往中东,只需登入社交网站,便能获取极端思想。网上充斥各种极端思想,他们可选择一种自己认同的,并支持相关组织的行动,而不必完全听从该组织高层的指令。

  内尔还表示,独狼恐怖分子“成狼”之路类似,他们先是对某政治事件不满,希望找到事件中不公的来源,再加上极端组织引诱,便走上激进之路,最后可能付诸行动,成为“独狼”。

  不过,这类人也可能只在思想及言语层面激进,因此当局很难预先阻止他们发动袭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