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周观:恐袭阴霾笼罩圣诞节俄土纷争起波澜

来源:中新网
2015-12-26 09:55:00

  原标题:国际一周观:恐袭阴霾笼罩圣诞节 俄土纷争起波澜

  中新网12月26日电 这一周,世界多国喜迎圣诞节,但笼罩全球的恐怖主义阴霾远未散去;日本新年防卫预算“四连增”,重武恐成趋势;处于敏感期的俄土关系再起波澜。另一方面,韩国宣布彻底告别MERS疫情;英美则在圣诞来临时纷纷表明反恐决心,严防威胁。近期国际形势可谓有喜有忧,考验各方智慧。

  世界各国迎圣诞 美提醒民众防范威胁

  本周,世界各国以多种形式庆祝圣诞节。但在暖冬天气影响下,欧美各地天气持续回暖,难再现有雪的“白色圣诞”,令节日气氛褪色。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则在24日的圣诞假期内再次发出提醒,称今年11月23日向全美民众发出的全球旅游警告仍然持续,美国公民在假期期间,仍要谨慎小心应对可能的潜在威胁。有分析称,美国务院过去一向针对战乱地区或地区突发情况发出警告或警示,像这样“全球性”的旅游警告近年来十分少见。

  外媒证实IS向土耳其贩卖石油 俄密切关注

  近来,俄土关系再起波澜。挪威《阶级斗争报》日前曝光一份秘密报告,称“伊斯兰国(IS)”控制地区的石油从叙利亚和伊拉克运至土耳其后,以倾销价出售。此外,俄还向法国提供证据,称土耳其向叙利亚运送武装分子,以补充IS组织力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示,俄方正密切关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否会在该消息曝光后辞职。此前,埃尔多安曾否认相关指控,并亲自发表声明称,如能证明土政府从IS处购买石油,他愿意辞职。

  日本防卫预算四年连增 “重武”恐成趋势

  日本政府本月24日敲定了2016财年预算方案。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首份预算案,日本连续第四年上调国防预算,并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达5.05万亿日元,比其战后“史上最高”的2015财年再增1.5%,其中离岛防御是新增预算的重点。日媒分析称,作为“安保相关法元年”的预算,这充分显示出日本重视日美关系的姿态。届时,日本自卫队可派赴海外执行任务,预计会与美国等盟友加强军事合作,增加军费或正是为此作准备。

  韩国宣布MERS疫情结束 曾致万余人被隔离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韩国于当地时间本月24日零时正式宣布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结束。218天前,韩国确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疫情随后迅速扩散,共有186人感染病毒,其中38人丧生,近1.7万人隔离,社会陷入混乱,经济承受冲击。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被发现。与引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病毒相比,这一病毒同属冠状病毒,传播力较弱,但致死率更高。

  欧洲再现难民船倾覆惨案 英女王坚信“光明必胜”

  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问题在本周继续发酵。24日,一艘载有偷渡难民的船只在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倾覆,目前遇难人数已升至18人,包括6名儿童,另有4人失踪。联合国一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已有超过10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欧洲,其中大部分通过海路。对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通过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广播,发表文告,她强调,欧洲在过去这一年经历了恐怖袭击与难民危机,但她仍坚信“光明必定战胜黑暗”。

  多国成功挫败恐袭阴谋 奥巴马谴责IS暴行

  本周,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多国纷纷采取措施进行应对。如法国、印尼等国成功挫败多起恐怖袭击阴谋;俄罗斯和印度发表联合声明,主张建立一个打击“伊斯兰国”(IS)的广泛反恐联盟;俄法军方也商定,将在叙利亚境内加强反恐协作;法国更是准备修改宪法,考虑取消恐怖分子国际国籍以强化反恐。而美国白宫也发出总统奥巴马的圣诞节书面声明,谴责IS的残酷暴行,强调“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并期待国家早日恢复安全、稳定与希望。

  国际足联贪腐丑闻持续发酵 高层被“禁足”

  国际足联(FIFA)道德委员会近日宣布,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与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8年,禁令立即生效。声明称,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滥用了他们的权力,均“立即”禁止参加任何足球相关活动。对此,两人均表示将向国际体育仲裁院提起上诉。由美国司法部主导的反腐风暴今年5月开始席卷国际足联,之后直指国际足联最高领导层。其中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于9月下旬双双遭到瑞士司法部门调查。

  印尼沉船事故遇难者增至63人 搜救仍在继续

  本月19日,一艘印尼客轮在航行途中遭遇恶劣海况,引擎出现故障,且船体漏水,发出求救电话后便失去联系。客轮上当时共载有108名乘客和10名船员。24日,搜救人员加大了搜索力度,当天累计发现49具遇难者遗体,遇难者人数上升至63人。搜救人员仍将继续搜索剩余15名失踪者的下落,但预计生还希望非常渺茫。印尼东部岛屿众多,基础设施落后,船运是主要交通方式。受海况恶劣和安全措施缺位等因素影响,沉船事故并不鲜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