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 “北极熊”外交秀炉火纯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2-26 08:39:00

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 “北极熊”外交秀炉火纯青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了首次对俄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在双方会晤中,一份总额超过7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成为最大亮点,也让外界再次感受到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外交努力。

  凭借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的突出作为,俄罗斯一直在努力打破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的外交困局。近来,一面继续与西方周旋,一面大秀“肌肉”,俄罗斯在外交上的表现颇为亮眼。

  外交动作频频

  年关将至,远东地区已进入严冬,冰封雪冻。俄罗斯这头“北极熊”近来却颇不平静,在外交上动作频频。

  日前,面对“老对手”美欧就乌克兰危机采取的新一轮制裁,俄罗斯不出意外地做出了有力回击。据BBC报道,俄罗斯正在收紧对乌克兰的贸易制裁,以报复乌克兰的制裁以及乌克兰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举动。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相比过去,俄罗斯此次对于制裁的回应显得更为理性、从容。普京之前甚至表示,“我们不打算因为制裁而噘嘴”,俄罗斯准备同欧洲国家就经济、政治和反恐展开合作。

  当然,“战斗民族”与生俱来的强硬做派是不会轻易改变的。近段时间,俄罗斯一方面向西方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另一方面则通过各种方式,大秀“肌肉”。

  “俄罗斯将发展核武器,但不会动用核武器”,在俄罗斯电视台20日播出的纪录片中,普京又一次亮出引以为傲的核武器,引发外媒的广泛关注。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这已是普京两周内第3次提及发展核武器。本月9日、11日,普京分别在不同场合表示不排除使用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摧毁“伊斯兰国”,或强调加强俄核力量的重要性。

  此外,21日俄罗斯还派出2架图-95战略轰炸机和1架A-50E预警机赴日本周边空域进行环绕飞行,让日本好一阵不痛快。

  此后没两天,24日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用一张昂贵的军售清单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此次两国首脑会晤将敲定俄印两国自2001年以来最大的军火订单: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总价值达7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