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明年流通人民币?穆加贝讲话遭误传

来源:多家国外媒体
2015-12-26 07:56:00

  原标题:津巴布韦明年流通人民币?穆加贝讲话遭误传

  多家国外媒体近日报道,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将于2016年初开始流通人民币。这一消息经国内一些媒体和网络传播,迅速成为一大新闻热点。但新华社常驻津巴布韦记者调查发现,这则新闻存在不实之处,一些媒体以讹传讹误导了受众。

  事实上,津巴布韦早在2014年初就允许人民币在国内流通,但近两年时间过去了,市场上几乎找不到人民币的踪影。人民币若能在津巴布韦市场上广泛使用,有利促进津巴布韦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中津互利合作,但实现这一目标仍尚需时日。

  【到底“宣布”了什么?】

  关于这一广为流传的新闻,津财政部长齐纳马萨21日声明的原文是:“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央行)已开始与中国人民银行接触,就扩大人民币在津巴布韦使用范围事宜进行磋商。2016年,津方愿意为人民币在津更广泛地流通做出更大努力。”

  津储备银行行长约翰·曼古蒂亚则披露了相关细节。他说,津方打算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以为津市场筹集人民币,但他同时表示,津方发行人民币债券面临不少挑战。人民币不可能凭空“从天而降”,津巴布韦由于没有本国货币无法通过货币互换的方式取得人民币,如何筹集人民币的问题还未解决。

  穆加贝22日在参加一名执政党前高级官员的葬礼时表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将给津巴布韦带来更大机会。这是他当天发表的唯一一次公开讲话,也没有其他公开声明。

  了解穆加贝的人都知道,91岁的他是津巴布韦开国元勋,非常重视老同志、老战友的葬礼,不仅每次都要亲自出席,往往还会发表长篇讲话。

  但是,穆加贝一般不在葬礼上宣布重大政策变动。通常而言,国家领导人也很少在葬礼上宣布重大货币政策。

  【市场难见人民币】

  虽然津官方没有给出流通人民币的时间表,但有个问题值得探讨,那就是人民币如何才能在津巴布韦或者其他国家流通?以前不少人认为,人民币在国外“用不了”,是因为外国官方不承认。那么,如果外国官方承认了,人民币就用起来了吗?

  对于这一问题,津巴布韦以本国特殊的经验和做法,提供了良好的观察视角。

  首先,在世界货币发行史上,这是个比较特别的国家。1980年独立之时,津本国货币津元兑美元1:1.25,比美元还值钱。但自上世纪90年代津巴布韦在西方国家“说教”下走上新自由主义经济的道路开始,津元走上了高通货膨胀的“不归路”。90年代末,津政府的货币政策出现严重错误,央行行长开动印钞机疯狂印钱,再加上西方制裁,津巴布韦经济完全失控,货币更是一贬再贬。

  2009年1月,津央行发行了世界上面值第二大、在一张纸币上含零最多的纸币——一百万亿津元。无奈万亿元大钞也没顶住通胀压力,每隔几个小时价值就掉一些,直至三个月后正式退出市场。2009年4月,津政府宣布不再发行本国货币。

  在津元退市以后,美元、欧元、英镑、南非兰特、博兹瓦纳普拉等外国货币被允许在津境内合法流通,这才使得十多年的经济衰退止步,外国投资和对外贸易恢复正常,经济重回正轨。

  2014年初,津央行追加中国人民币、日本日元、印度卢比等其他几种货币为被允许在津境内流通的外国货币。至此,共有9种货币允许在津流通,津巴布韦也成为世界上官方允许流通货币币种最多的国家。

  但事实上,不管在企业交易还是日常生活中,在津巴布韦真正流通起来的只有美元,南非兰特、博兹瓦纳普拉作为边贸商人熟悉的货币,也在小范围内流通。

  人民币已被津当局允许流通近两年,但市场上几乎找不到人民币的踪影。

  一些银行开办过人民币业务,记者曾在当地实力较雄厚的一家银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银行没有足够的人民币,所以客户只能存人民币,不能取款或支付;换汇方面,企业和个人只能售出人民币购美元,尚不能售出美元回购人民币。在大街上,绝大多数津巴布韦人尚不认识人民币。

  【市场说了算】

  2009年津巴布韦允许外国货币流通以来,虽然稳定了市场,但当局也失去了货币发行权。近3年来,随着经济增长变缓,贸易逆差趋势不见改观,津市场上的美元越来越少,而当局又不能通过印钱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最糟糕的是,津巴布韦市场上流通的是美元,而美国政府是与津巴布韦政府“最不对付”的外国政府,至今依旧维持对津执政党高层及其所控制企业的制裁措施。

  因此,津当局一直在寻求美元的替代品,但鉴于美元长期以来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津巴布韦老百姓虽然对美国政府的蛮横态度相当反感,但对美元却高度认同。当前,津巴布韦政府手头上除了自然资源,就是美元资产。

  近年来,中津经贸合作得到较快发展。中国是津巴布韦最大外商投资来源地,也是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但中津贸易额仍仅占津巴布韦外贸总额10%左右,去年全年来津巴布韦旅游经商的中国人只有五六千人,在津注册的中国企业约100家,在津中国人不到1万人。与那些和中国有正式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以及人民币结算贸易的国家相比,中津之间的经贸、人员来往规模以及人民币在当地的认识度仍不高。

  事实上,人民币若能在津巴布韦更加广泛地使用,有利于促进中津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但好事多磨,津巴布韦真正流通人民币,预计尚需时日。(许林贵 王悦 新华社常驻津巴布韦记者 新华国际客户端)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