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宗教和政治领袖纷纷致辞 2015:恐怖主义震撼欧洲

作者:姚蒙 青木 李勇 黄培昭 魏辉 甄翔 来源:人民网
2015-12-26 07:51:32

  圣诞之际,西方宗教和政治领袖纷纷致辞。罗马教皇方济各25日在致辞中祈祷世界结束冲突,并祝福为难民提供庇护的人。此前在主持平安夜弥撒时,方济各呼吁全世界各地的所有信徒回归生活根本的价值观,同时谴责过于“迷恋消费”的当今社会。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丁·韦尔比25日在圣诞布道中表示,基督徒在中东面临被IS极端分子“消除”的危险,他指责IS犹如罗马时期残暴的希律王。

  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致辞中向美国士兵表示敬意。他的圣诞致辞不失幽默:“对奥巴马一家来说,这是一年中最喜爱的时间之一……这是真的,我整晚都在驱逐‘波’和‘桑尼’(奥巴马养的两条狗),让它们不要动我们留给圣诞老人的饼干。”

  欧洲领导人则没有这么轻松。德国总统高克24日在对国民发表的传统圣诞讲话中,赞扬德国在难民危机中的作用。他还表示,回顾2015年可以发现,这是充满不幸、暴力、恐怖和战争的一年,这也往往引发恐惧与不安。当地时间25日下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圣诞讲话,表示圣诞是一个“心存感激”的时刻,强调在“黑暗时刻”当中寻找希望。英国广播公司称,此番致辞谈论的是见证了一系列恐袭的一年,包括在突尼斯度假村造成38人死亡的枪击事件以及在巴黎发生的大规模袭击。

  “回顾2015:恐怖主义震撼欧洲”,比利时《欧洲观察家》以此为题称,从1月的《查理周刊》屠杀到11月13日大规模恐袭,法国及其首都巴黎成为欧洲日益严峻的恐怖威胁的震中。过去一年中,哥本哈根、布鲁塞尔乃至欧盟机构的会议室也感受到了这种震撼,欧洲自由迁移的基本原则面临压力。南非广播公司称,过去12个月里,100多万人涌入欧洲。难民浪潮让欧洲团结的理念面临质疑。2015年是欧洲的危机之年,而明年看起来也将如此。难民危机暴露的欧洲国家间日益增加的分歧在2016年可能越来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