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质事件:被扣人质每天获赔一万美元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07:23:00

  美国媒体24日报道,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最新年度预算案,1979年伊朗人质事件的所有受害者将得到经济补偿。每名人质每被扣押1天将获赔1万美元,被扣押时间最长者将得到超过440万美元。

  1979年11月4日,激进的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将50余名美国人扣为人质达400多天。直到1981年1月,所有人质才得以获释。

  根据美国和伊朗当时达成的协议,这些人质不得向伊朗政府索赔。因此,赔偿事宜30多年来一直被搁置。

  为了帮助受害者及其家人争取赔偿,律师托马斯·兰克福德努力了16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1999年开始接手这一案件。当时,我做梦也没想到会为此花费16年时间。随着时间流逝,这起事件离我们越来越远,在政策上越来越不受重视。这就是这么多年来人质未获赔偿的原因。”

  兰克福德说,一些议员去年就提议把伊朗人质事件赔偿方案纳入年度预算,但未获通过。今年,在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等人支持下,赔偿方案终于被纳入预算案。

  赔偿金将来自美国政府对一些银行征收的罚金。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一家法院裁定法国巴黎银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条款,对其处以89亿美元罚款。

  【每天获赔1万美元】

  根据赔偿方案,所有53名人质都将获得赔偿金,标准为每名人质每被扣押1天获赔1万美元。这意味着,遭扣押时间最长、即被扣444天的人质将得到超过440万美元赔偿金。

  此外,人质配偶和子女还将得到60万美元的一次性赔偿金。加上53名人质,获赔总人数将达近150人。目前,共有36名曾遭扣押的人质仍在世。

  兰克福德说:“这些人当时经历了一段噩梦般的日子。如今,赔偿事宜得到解决,将为那段经历画上句号。”

  伊朗人质事件受害者、美国驻伊朗使馆前安保人员凯文·赫梅宁对这一赔偿方案表示欣慰。他说:“在我看来,这件事的意义在于,我们可能要看到终点线了。”但他同时表示,最终拿到赔偿金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一预算案,除伊朗人质事件外,其他一些恐怖主义活动受害者也将得到相应赔偿,包括1983年黎巴嫩贝鲁特机场恐怖袭击事件和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爆炸案。(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