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委员:缓解老龄化 推行男女同时60岁退休

作者:魏婧 来源:中国网
2015-12-25 22:46:55

  中国网12月25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12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在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杨震建议,缓解老龄化,推行男女同时60岁退休,再考虑放开到65岁退休。

  如何延缓我国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如何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杨震建议探讨一下延长退休制度的问题。

  他认为,现在的退休制度有两个问题:一是一刀切,男同志60岁统一退休,女同志55岁退休,是否可以考虑能够放开到65岁退休。当然不要强制一刀切,可由个人选择。现在60岁的人还是比较健康的,工作经验也很丰富,身体也能支撑,没有问题。一定程度缓解了劳动力会逐渐短缺问题。二是目前在退休制度上男女不平等。目前,人社部下文要求,处级包括高级职称的女同志可自愿在55岁退休时选择是55岁退休还是60岁退休。他认为这不公平,建议考虑男女完全平等,做到男女均60岁退休。如果条件成熟,建议适时改变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