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发挥重要作用——访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

作者:王储 吴中敏 李腾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22:36:00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储 吴中敏 李腾)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一直为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国为此作出更多贡献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穆阿利姆24日在北京分别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见。穆阿利姆表示,会谈是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叙中双方在反恐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看法非常接近。

  穆阿利姆说,中国一直为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第2254号决议,以及有关根除恐怖主义的第2253号决议的出台,都离不开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贡献。

  他说,恐怖主义是导致叙利亚危机的原因,叙利亚经受恐怖主义戕害已经5个年头。国际社会也在法国巴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遭受恐怖袭击之后更加意识到恐怖主义的危害。“打击恐怖主义无国界……如果国际社会积极推动从根源打击恐怖主义,就会对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

  穆阿利姆还说,今年9月开始的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摧毁了恐怖分子成百上千个据点。俄罗斯短短3个月时间取得的成果要远超美国所领导的国际联盟在过去18个月的作为。

  穆阿利姆指出,恐怖主义是一个国际现象,他呼吁各国摒弃私利,组建包括地区国家在内的反恐联盟,通过地区与国际社会的协调努力,消灭恐怖主义,促使中东地区局势恢复稳定。

  在谈及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时,穆阿利姆说:“这一事件发生在叙利亚境内,是土耳其对叙利亚主权和俄罗斯战机的明显侵犯”。但他并不认为事件会造成叙利亚局势的复杂化,“这只会促使我们更加坚定地打击恐怖主义”。

  穆阿利姆对大量叙利亚难民离开祖国、前往欧洲表示遗憾。但他同时指出,难民危机的出现也源于西方国家针对叙利亚危机的错误政策,西方国家应对此做出调整。